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從中暑「刮痧」說起

【漫話中醫】從中暑「刮痧」說起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8-01 19:25:3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吳文豹)盛夏之季,赤日炎,氣溫升高,人們外出工作,頭頂烈日,很容易「中暑」,出現「暑瘟」病症,出現頭痛、頭脹、頭暈、胸悶、納呆,全身酸痛乏力,甚至暈倒。刮痧療法是民間常選用的一種祛暑解困治療方法。其方法簡便,效果佳。

   「刮痧療法」起源於舊石器時代,它是出於人類本能。它又與推拿同代而起,那時人們患病,會用手或者石片去撫摩,捶擊有病痛的身體表面的某些部位,來減輕疾病,緩解病痛,經長期的實踐與經驗積累,逐步形成了「砭石」治病的方法,即是「刮痧」療法的雛形。

   明代醫家張鳳逵在《傷暑全書》中說道,對於「痧症」這個病的病因、病機、症狀都有具體的描述。他認為,毒邪由皮毛而入,可阻塞人體的脈絡、阻塞氣血、使氣血流通不暢。毒邪由口鼻吸入時,就能阻塞絡脈,使絡脈氣血不通。如果毒邪越深,鬱積越廣,就會發病越劇烈。

   刮痧,是用一塊刮痧板蘸一點油在一定的人體部位上反覆刮動,摩擦患者皮膚,刺激皮膚內的神經末梢,使之促進新陳代謝,提高人體的防禦能力,去風驅邪,刮痧後使人往往感到周身輕鬆、舒適、胸腹暢通,症狀消失。刮痧的原理是根據中醫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遵循「治標及裏」的原則,用刮痧之法來刺激經絡,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去邪去風,清熱解表,紓氣止痛,疏通經脈,健脾和胃,調和血脈。

   傳統民間的刮痧療法很多,有用瓷器類(碗盤勺杯之邊緣),金屬類(有銅銀鋁幣及金屬板之邊緣)也可用麻毛棉線團、蚌殼。常用刮痧部位為脊背、頸部、胸腹、肘窩,常備的潤滑劑為植物油、酒類和水。所以,不論用什麼方法,最重要是不要傷及皮膚、刮破皮膚。

   刮痧對於人體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醫療作用。

   第一:促進代謝、排出內毒:刮痧能及時地將體內代謝的「垃圾」刮拭到體表,隨之隨體表排出,使皮下血管、毛細血管流通暢旺,提高代謝作用。

   第二:舒筋通絡:現代常見的頸肩腰背肌肉緊張、牽拉等的困擾,人體運動系統肌肉等疲勞、收縮、活動欠利,通過刮痧,可以紓緩、解除這類不適牽拉之症狀。

   第三:調和陰陽:「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中醫十分重視機體的陰陽平衡,刮痧則有雙向調節作用,改善和調整臟腑的功能,使之恢復平衡。

   總之,刮痧適應廣泛,可治療中暑、感冒、頭痛、胃炎、失眠、疲勞、各種肌肉痛、關節痛、食欲不振、腹瀉、暈車等各種常見病症。

   刮痧療法適用於大多數人士,但對有出血性傾向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減少、血友病)要慎用。另外,對久病年老人士,極度虛弱、孕婦、嚴重皮膚病、皮膚過敏者要禁止或謹慎應用,避免產生不良反應。

WhatsApp Image 2021-04-21 at 5.21.33 PM.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從中暑「刮痧」說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