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教育部:88%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納入預收費監管

教育部:88%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納入預收費監管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23 16:43:22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9月23日,教育部在答覆「關於加強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管理的建議」中明確,目前,各地普遍採取銀行託管或風險保證金方式,對非學科類校外培訓預收費進行監管。數據顯示,全國已有9.54萬家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按照監管要求採用銀行託管或風險保證金方式,對培訓預收費實行監管,納入監管的機構比例達88%。

 當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受到大幅壓減,非學科類培訓問題開始凸顯。教育部通過通報、約談、調度、督辦等方式,壓實地方主體責任,指導各地分類明確主管部門。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分類明確非學科類校外培訓的主管部門,初步理清了部門職責,形成了部門協同治理的工作機制。北京市、天津市等約一半省份已出台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設置標準,明確了審批登記流程。在標準中,對辦學許可審批、場所面積、開辦資金、消防及安全管理、師資配備等作出了明確要求,提高了行業准入門檻。

 2021年10月,教育部明確要求各地採用銀行託管和風險保證金兩種方式,對校外培訓機構(不區分學科類和非學科類)預收費進行監管,風險保證金最低額度不得低於培訓機構收取的所有學員單個收費周期(3個月)的費用總額。目前,各地普遍採取銀行託管或風險保證金方式,對非學科類校外培訓預收費進行監管,據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統計數據顯示,各地已有9.54萬家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按照監管要求採用銀行託管或風險保證金方式,對培訓預收費實行監管,納入監管的機構比例達88%。

 非學科類校外培訓類型多樣,目前以市場定價為主,「雙減」改革以來,教育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部署各地開展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排查整治工作,杜絕培訓惡意漲價和超時段收費。從目前監測結果來看,全國非學科類校外培訓價格總體保持平穩。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抓好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要求各地在明確主管部門的基礎上,抓緊制定設置標準,嚴格審批登記。進一步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對非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常態化監管,全面規範非學科類培訓行為。持續加強非學科類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完善價格監測,深入開展培訓收費專項排查整治工作,着力防範化解風險,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楊眉 教育部:88%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納入預收費監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