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國基:扶助基層市民必須兼顧宏觀和微觀角度

陳國基:扶助基層市民必須兼顧宏觀和微觀角度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10-15 14:11: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樂群社會服務處今早(15日)舉行線上步行籌款活動,結合運動與慈善,為服務處持續關懷基層服務對象的工作籌募經費,並藉此與持份者和服務對象,同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以及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銀禧紀念。出席今日活動的,包括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樂群執行委員會主席、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人。

 陳國基於會上致辭時表示,樂群今次的活動是「一舉三得」,一是為機構自身籌募營運經費,以繼續推行各項扶貧助弱的工作;二是在新冠疫情下推動市民進行有益身心的運動;三是與大家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兩大日子。

 陳國基說,扶貧助弱的工作不能單靠政府一己之力,社會各界尤其是社福機構的參與不可或缺。他形容樂群更是政府多項支援計劃的堅實合作夥伴,當中包括「兒童發展基金計劃」、「過渡性房屋計劃」,以至由他領導、協助基層家庭初中生開拓眼界和向上流動的「共創明『Teen』計劃」。

 陳國基續說,新冠疫情已持續兩年多,對香港經濟和民生活動造成不同程度的打擊,覺得基層市民所受的影響特別深。本屆政府上任至今,堅持科學為本、精準抗疫。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政府一定會維護民生活動和香港競爭力,盡量給予社會最大動能和經濟活力。他說,憑着政府與各界的努力,香港得以踏上復常之路,在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和社交距離措施方面,不斷穩中求進。整體社會得以「活起來」,更有「底氣」去制訂更切合社會需要的政策措施。

 陳國基表示,要切實扶助基層市民,必須兼顧宏觀和微觀角度,做到古語所指的「致廣大而盡精微」。從宏觀角度,政府會繼續在各方面的整體工作打好基礎:一是積極開拓教育、培訓和再培訓機會,讓有能力工作的人士其後投身職場,自力更生;二是持續鞏固社會保障及福利制度,讓不能自助的人士獲得適切援助;三是大力發展經濟,讓不同階層市民透過參與經濟活動共同分享發展成果,改善生活。

 從微觀角度,政府會繼續善用資源,持續審視並精準扶助社會上最有需要的群組。他說,由自己領導推行的「共創明『Teen』計劃」,正是本屆政府開拓的其中一個新起點,亦是本屆政府精準扶貧的其中一步。

 陳國基表示,行政長官李家超會在下星期三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講述他的施政理念和政策。他衷心期望政府與各界在這份施政報告的基礎上,繼續向前邁進,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記者林駿強 攝影:崔俊良)

責任編輯:朱劍明 陳國基:扶助基層市民必須兼顧宏觀和微觀角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