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嶺大調查:六成本港青年沒超時補薪

嶺大調查:六成本港青年沒超時補薪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10-15 15:12: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嶺南大學調查顯示本港青年每周平均工時為43.11至46.67小時,當中有受訪者更高達60小時,而六成青年更指僱主沒有提供任何超時工作補貼。

 調查團隊在今年5至10月訪問18至29歲有工作經驗的青年,當中與36名進行深度訪談及成功收回164份有效問卷,當中深度訪談受訪者平均每周工作46.67小時、問卷調查結果則為43.11小時,近八成受訪者還提到工作有以口頭或書面方式規定每日工作時間,但近半受訪者表示實際上班時間並不固定,另有近半深度訪談受訪者每周工時均超過45小時或以上,當中有人甚至每周工作近60小時,長工時已導致他們健康明顯轉差如缺乏休息下難以集中精神,增加工傷意外機會。受訪者同時較易作出損害自身健康行為包括吸煙、三餐不定時及減少運動與睡眠不足情況,長遠亦損害健康。

 嶺大文化研究系系主任暨講座教授潘毅指調查結果反映本港青年工作非常不穩定,沒有僱員合約、工時超長及工資偏低等問題,而香港在標準工時立法方面實在有需要盡快趕上國際水平,研究團隊更促請政府應全面檢討工時政策及相關勞工政策,並以每日8小時、每周40小時為工時政策基礎,超時工資率為1.5倍,落場、飯鐘應納入工時。

 此外,為保障從事不穩定工作勞工,政府應以標準工時為基礎但容許個別行業或以項目制聘請僱員彈性處理工時,還應和不同行業配合推廣防範職業病,鼓勵各行業推行休息措施。至於法例方面當局應主導定義過勞死並納入勞工保障和賠償。

 嶺大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透露多個參與深入訪談的青年反映扣除生活開支後儲蓄不多,難以置業及規劃未來。他認為政府及商界應參考外國做法如推高最低工資水平與相關生活開支的援助政策,以回應本港青年需求。

 頂圖圖說:圖為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毅。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817.jpg

 圖為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

責任編輯:朱劍明 嶺大調查:六成本港青年沒超時補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