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調查:兩成半受訪者感不便而放棄走塑

調查:兩成半受訪者感不便而放棄走塑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10-23 19:55: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今日(23日)公布「郊遊時使用塑膠物品的意識與習慣」問卷調查結果,該調查在今年8至9月訪問近2000名6至24歲兒童、青少年和其家長,發現約一半受訪者指避免使用即棄塑膠物品會帶來不便和近兩成半受訪者因認為力量不足以帶來改變下放棄「走塑」。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表示,調查反映受訪者普遍具有減塑意識,72.8%知悉「山野不留痕」概念、96.7%受訪者是同意概念,對推動無塑郊遊很有參考價值,惟近半青年受訪者並不知道即棄塑膠物品可能造成空氣污染、能源浪費或影響人體健康,各佔45.9%、40.6%和53%,而35.9%兒童及青少年會以方便為是否自備環保物品的首要考慮因素,40.2%家長則對自備環保袋與食物盒衛生問題有較多考慮。

 此外,受訪者郊遊時平均使用2.8件即棄塑膠物品,而最常使用的為食物包裝、膠樽和膠袋,分別佔61.1%、38.4%和36%,50.5%受訪者同意避免使用即棄塑膠物品會帶來不便和23.2%認為力量不足以帶來改變而放棄「走塑」。調查還發現約一半受訪者有管制即棄塑膠物品的相關想法,包括禁止餐飲處所向顧客提供各類即棄塑膠餐具、禁止免費派發平口膠袋和禁止免費派發雨傘袋,各佔56.8%、63.8%和67.9%。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會環保工作小組召集人樊耀全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家長應建立自備食物盒及餐具的走塑文化,從小教育青少年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物品;社會需繼續推動「郊野不留痕」的郊遊文化;政府需繼續推動市民在戶外活動時進行綠色減碳的實踐;當局提高膠袋徵費至一元後應要定期檢視成效等。

 頂圖圖說: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公布「郊遊時使用塑膠物品的意識與習慣」問卷調查。

微信图片_20221023200128.jpg

 圖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煥忠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會環保工作小組召集人樊耀全。

責任編輯:朱劍明 調查:兩成半受訪者感不便而放棄走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