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羅湖亮出深港融合發展「王牌」重磅推出「一帶三核」空間布局 打造深港現代商貿升級合作區

羅湖亮出深港融合發展「王牌」重磅推出「一帶三核」空間布局 打造深港現代商貿升級合作區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1-24 11:23: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罗湖01.jpg

深圳羅湖,見證深港兩地互通繁榮。合力發展,羅湖一直與香港同在,擁抱未來,羅湖正迎着新時代的東風全力推動筍崗-清水河重點片區、大梧桐生態區、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三大重點片區建設。為投資者準備「1+3+N」產業政策大禮包,羅湖正以最大的誠意、最優的環境、最好的生態支持企業發展,迎接外資、港資、港企和港人落地羅湖,亮出深港融合發展的「王牌」。

1.jpg

3.jpg

4.jpg

    「歡迎回羅湖,用新向未來。」在11月24日舉行的2022年羅湖招商大會上,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片區「一帶三核」空間布局重磅亮相,約100萬平方米優質產業空間對外招商,成為一大亮點。據悉,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片區將打造國際消費樞紐引領區、深港科技服務業跨境合作區、深港先進製造業協同發展區,做大跨境流量經濟,推動深港在商貿消費、商務服務、特色金融、科技服務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打造深港現代商貿升級合作區。

2.jpg

   羅湖與外商投資者「雙向奔赴」 點讚羅湖招商服務

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的重要土壤,在尋找投資的理想地時,營商環境是投資者首要的考慮因素。羅湖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消費樞紐,是營商環境的「高地」和營商成本的「窪地」,亦是深圳最具投資潛力的城區之一,吸引了不少外商投資者落地羅湖,投資興業。

在本次羅湖招商大會上,一批優質招商項目重磅亮相。據了解,主投資方Mindanao fruit export Ltd擬在深圳市開展明達瑙高級水果進出口貿易結算中心項目,項目落地羅湖的公司開展高級水果進出口業務,該外商在全球的業務均擬在此項目中進行結算。

    本報記者採訪了菲律賓Mindanao高級水果進出口貿易結算中心項目相關負責人Chen Bill。談及為何選擇羅湖,Chen Bill坦言羅湖區招商服務令他印象深刻:「羅湖的政府審批效率非常高,招商團隊執行力強,服務好,從品牌設計、簽證辦理到細節服務等各方面,我能夠親身感受到羅湖對我們外商投資者的支持力度很大。疊加羅湖的人文環境,樞紐區位,交通便利等優勢,我又是做高端水果進出口,羅湖整體來看很適合這類產業,因而我們兩家公司都註冊在羅湖。」

    羅湖是老牌的商業和消費中心,批發、零售、住宿和餐飲等相關行業佔GDP的比重達四分之一,八成以上的個體工商戶與消費行業相關。今年羅湖新開首店17家,其中國際品牌首店7家,獲評「2021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榜單全國第八,是深圳唯一進入十強的城區。

6_副本.jpg

    在商言商,作為新西蘭籍華人的Chen Bill,亦時常會和華裔華人朋友、外商朋友分享在羅湖的投資運營情況。Chen Bill認為,深圳與國際接軌程度高,而羅湖的作為深圳的最早建成區,是有名的商貿來往中心和消費中心,非常適合做傳統類的實體生意。「我時常會推薦同樣做傳統實體生意的朋友,比如做食品行業的,多多了解羅湖,看看羅湖,一起到羅湖投資興業。」Chen Bill說。

13.jpg

    菲律賓Mindanao高級水果進出口貿易結算中心項目選擇落地羅湖,而接下來,羅湖將加快推進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地區整體升級改造,積極推動文錦渡口岸生鮮貨運功能轉移,這是羅湖與外商投資者的一場「雙向奔赴」。

罗湖02.jpg

    羅湖打好深港融合發展「王牌」:港商港企落地投資第一站

    在招商大會現場,羅湖區區委副書記、羅湖區政府區長范德繁表示,《加快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建設實施方案》10月19日發布: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區為核心,聚焦基礎設施聯通、人才交流暢通、要素跨境融通、產業發展共融、公共服務交融以及文化交流心融6大方面,提出了含45項具體舉措的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快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的步伐。11月3日,羅湖攜手深圳人行共同簽署《共建「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範工程」合作備忘錄》......種種方案、措施發布,顯現了羅湖打好深港融合發展「王牌」的決心。

8.jpg

    羅湖是聯通深港的樞紐門戶,與香港在居民交流融合、基礎設施連接、產業協同互補等方面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約有4萬香港居民常住羅湖,約有6400多家港資企業在此經營,港資企業占外商投資企業比重高達90%。

    濃濃的「港味」是羅湖招商的例牌菜。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是新晉羅湖招商合夥人之一, 該協會常務理事、羅湖海歸協會副會長、通天地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略官黃錦麟作為一名香港人,對羅湖有着深厚的感情。黃錦麟對記者說,許多港人到深圳第一站會選擇羅湖,他願意做深港橋樑,帶動身邊更多港人來到羅湖,看看羅湖的新變化。

9.jpg

    作為一名商人,在黃錦麟看來,羅湖有足夠的創業發展空間給創業者,環境亦一直在更新迭代,很多新的項目落地,新的地標建成,同時,羅湖在深圳是很有歷史積澱的城區,人文環境優越,港風港味十足,也很適合港人。

    黃錦麟認為,除了科創、互聯網板塊,羅湖也適合做文創、餐飲、甚至電競類有文化附加值的行業。「香港是內地連結世界的窗口,我們可以從羅湖連結香港,通過羅湖自身的深港文化優勢,講好羅湖故事,講好深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10.jpg

    對羅湖近年來推出系列支持港人就業創業的措施,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中手遊聯合創始人冼漢迪十分認可,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亦對羅湖圍繞口岸片區升級改造,拓展深港合作空間十分期待:「羅湖應利用好深港口岸,加強兩地人才及資源交流,未來『新田科技城』將與河套『深港創科園』擴建出更具規模的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並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羅湖區可發展智慧醫療科技及文創產業作為配合,與香港共創雙贏。」

11.jpg

    「能夠助力羅湖的發展,是我的榮幸,我會協助羅湖區政府打好『深港牌』,利用我在香港的資源及深港聯動方面的優勢,助力打造羅湖成為港企投資內地的理想之地。」冼漢迪對記者說。

    羅湖港風港味讓港人「走過來、留下來、融進來」

    深港的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尤其是青年人的融合,羅湖深諳其道。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范德繁表示,將最大限度發揮羅湖優勢,最大誠意服務港人港企,譜寫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12.jpg

    羅湖富有生活氣息,生活氛圍與香港非常接近,人情味也濃,大小店舖遍布在街頭巷尾,舒適度和便利度不輸香港。冼漢迪認為,羅湖港風港味的生活環境讓香港人十分容易適應,近年推出一系列涵蓋創業發展、就業工作、生活、教育、醫療和住房等配套舉措,全面支持到羅湖發展的香港青年,針對香港青年關注的住屋問題,羅湖區亦提出具體的措施,例如租金補貼及根據家庭成員數目配置房源。

14.jpg

    今年,全國首家港澳青年驛站在羅湖啟用,黃錦麟是首批入住者之一。記者見到,黃錦麟家門口上方掛着的小門牌上寫着「港澳青年驛站」。推開門,溫馨的家庭布置映入眼帘,這是黃錦麟在羅湖的家。黃錦麟對記者笑稱:「在香港夢想中的房子,在羅湖用想不到的低租金住到了!」

7.jpg

    黃錦麟還建議,羅湖可以圍繞想落地羅湖工作創業的港人提供更多幫助,尤其是住宿和諮詢指引方面:「很多香港人到深圳需要一個緩衝期,如能多過渡性的一些設施服務,譬如說提供緩衝期的住宿或者相關諮詢服務。我很欣賞羅湖近一年新推出的為初創企業提供的顧問諮詢服務,實打實地為創業者解決問題。」(香港商報記者易小婧、陳彥潔)

5.jpg

責任編輯:高心雲 羅湖亮出深港融合發展「王牌」重磅推出「一帶三核」空間布局 打造深港現代商貿升級合作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