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桂容縣:延長產業鏈 小黑欖變身「致富果」

桂容縣:延長產業鏈 小黑欖變身「致富果」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5 12:55: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西玉林市容縣黎村鎮六揚村,黑欖樹資源豐富,漫山遍野隨處可見。近年來,六揚村積極探索黑欖樹產業發展途徑,從黑欖肉銷售到工藝品雕制,「渾身是寶」的黑欖成為村民秋收的「致富果」,點亮農村特色招牌,實現品牌化、市場化,推動「產業在村」向「產業富村」轉變。

    培育「產業樹」 壯大「產業林」

    今年9月以來,六揚村高大茂盛的黑欖樹掛滿了果實,黑欖進入採摘期,村民們忙得不亦樂乎。但過去,六揚村擁有的1000多棵黑欖樹大部分屬於自由生長狀態,缺少人工護理,產量低,經濟效益沒有得到最大化。

    黎村鎮人大代表、六揚村鄉情種養合作社負責人蒙開波走訪發現後,把缺乏管護的黑欖樹和工藝欖樹承包下來,並承包了20多畝村集體山場,引種了新品種工藝欖,今年已掛果有收成。同時他還積極對本地工藝欖進行改良,不斷做大黑欖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

圖片1.jpg

黎村鎮人大代表蒙開波正在打理黑欖樹

    「我家工藝欖樹已經有60年樹齡了,以前缺乏人力管護,收益少,承包後每年最低都有上萬元的收入。」六揚村村民韋標說。在蒙開波的帶領下,不少村民紛紛種植工藝欖樹或加強黑欖樹管護。

    優質的欖樹和工藝欖都需要聘請人員看護打理,搭竹排柵、套模具、驅蟲等工序下來,欖樹護理工普遍一天可以收入幾百元。六揚村鄉情種養合作社黑欖加工點聘請20多名村民處理油欖和工藝欖,從事採摘、脫肉、洗核、醃製等工序,為村民提供「家門口」就業崗位。

    六揚工藝欖品牌打響

    黑欖「渾身是寶」。醃製後黑欖肉質細嫩,不少村民把黑欖肉拿到合作社回收,以此增加收入。黑欖樹結出的工藝欖核大、硬度高、色澤光度鮮亮,用來雕制各種工藝品經濟價值高,根據品質每斤收購價幾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市場前景廣闊。

图片2.jpg

村民正在對黑欖進行脫肉

    為打響六揚工藝欖品牌,蒙開波依托人大代表聯絡站,積極拓寬銷售渠道,建立「線上+線下」的聯動機制,為種植戶與商家牽線搭橋,建立直供服務渠道。短圓、核大、飽滿、質量好的六揚工藝欖吸引了來自周邊縣,甚至廣東、江蘇、河北等地客商前來收購。(馨瑤 謝德桐 何德松 鄭荏鏹)

頂圖:脫肉後的工藝欖欖核

責任編輯:林梓琦 桂容縣:延長產業鏈 小黑欖變身「致富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