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馬克龍訪美會拜登 聯合聲明涉俄烏印太及供應鏈

馬克龍訪美會拜登 聯合聲明涉俄烏印太及供應鏈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2 08:42:57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華盛頓12月1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12月1日在白宮會晤來美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雙方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在促進全球安全與繁榮、應對氣候變化、增強戰略資源價值鏈彈性以及防務安全方面加強合作。

 馬克龍是拜登政府首位以國事訪問規格接待的外國領導人。拜登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的歡迎儀式上說,美方希望藉此展現兩國雙邊關係的「持久友誼與活力」。這是馬克龍第二次來美國事訪問,上一次是在2018年4月的特朗普政府時期。

 在美法雙邊會晤前,馬克龍在橢圓辦公室向媒體表示,俄烏局勢「顯然將是雙方討論的第一個話題」。他說,歐洲可持續的和平意味着充分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同時也意味着需要一個新架構。法方「在這個問題上非常堅定」。

 拜登則指出,美法正在共同努力,加強大西洋兩岸、美法兩國以及整個歐洲的安全和繁榮。雙方將通過北約、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繼續合作。「很多事情正在發生。」

 烏克蘭問題也成為雙方聯合聲明有關地區安全問題提到的第一項內容。聲明說,美法重申繼續支持烏克蘭捍衛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計劃提供大量資源,以支持烏克蘭民眾渡過冬季,包括加快交付修復烏克蘭能源電網所需的防空系統和設備。雙方將繼續為烏克蘭提供強有力的財政支持。

 聲明還表示,美法擬擴大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外交、社會和經濟領域的接觸,以增強太平洋島嶼的發展韌性。美方計劃增加對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在該地區進行空中和海上部署的支持。

 圍繞經貿問題,聲明表示,雙方將繼續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以支持供應鏈彈性和高科技產業發展。為進一步加強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雙方願就簽證簽發、續簽、居留許可等互惠便利化措施展開討論。

 此外,雙方還就太空合作、清潔能源、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衛生與糧食安全、網絡安全等問題達成一致。

 馬克龍於美東時間11月29日晚抵達華盛頓,開啟訪美行程。次日,他與美副總統賀錦麗共同出席了美法太空合作相關活動。此行,他還將會晤美國會領袖,並赴路易斯安那州出席活動。(文/圖: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責任編輯:楊眉 馬克龍訪美會拜登 聯合聲明涉俄烏印太及供應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