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首個超大太空中心在珠海正式開館 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

中國首個超大太空中心在珠海正式開館 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1-20 15:06: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0日,正值新春佳節來臨之際,中國首個超大太空展覽館——珠海太空中心在珠海航展中心正式開館。太空展覽館內容包括國家航天、航空、國防等領域最新成果展品,融合未來感、科技感和中國傳統美學於一體,將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天文化普及的熱門打卡點,也是珠海常態化航空航天和國防科普展覽與教育基地。

 據了解,珠海太空中心以「夢想有多大、空間就有多大」為主題,探索打造「啟迪科學夢想的搖籃,探索宇宙奧秘的課堂,開創美好生活的起點」。珠海太空中心由珠海市聯合中國航展主辦單位精心打造,由珠海華發集團攜手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全面負責珠海太空中心的投資建設運營。項目位於珠海國際航展中心,展館總面積4.2萬㎡,展陳內容包括國家航天、航空、國防等領域最新成果展品,融合未來感、科技感和中國傳統美學於一體,是一場「永不落幕的航展」。

 開館儀式上,中國航天基金會、廣東省生產力促進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生產力促進服務聯盟、珠海市教育局、珠海市科學技術協會、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澳門國際研學旅行協會為珠海太空中心授予了「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粵港澳(生產力)青少年科技教育及交流展示基地」「珠海市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珠海市科普教育基地」「香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澳門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稱號。同時,珠海太空中心獲得首批廣東文旅消費新業態熱門場景等榮譽稱號,未來將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天文化普及的熱門打卡點。

25.jpg

 珠海太空中心成為「香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授牌儀式。(陸紹龍 攝)

 八大展區精彩紛呈

 珠海太空中心全館由序廳、空間站核心區、航天展區、航空展區、國防展區、無人裝備展區、元宇宙展區、專題展區八大展區組成,由珠海市聯合中國航展主辦單位精心打造。

 序廳是太空之旅展覽的序幕;空間站核心區可近距離、全方位觀看了解「天宮」空間站,進入艙內逛「天宮」,沉浸式體驗我國載人航天最新科技成果;航天展區通過科技技術、圖文等多種手段展示中國探月工程和探火工程成就,以及人類對月球和火星的探索想像;航空展區展示航空領域的國之重器;國防展區通過互動數字內容、趣味科普知識、仿真實物模型等形式對國防知識進行了系統化展示;無人機裝備展區展示無人機編隊舞步演繹科技的魅力;元宇宙展區將以元宇宙技術打造的宇宙交互空間,激發觀眾對未來太空的想像;專題展區設有全球航展及航空航天文化專題展區,及配套太空主題郵局、研學區、文創區、休閒區。

26.jpg

 觀眾參觀空間站核心區。(陸紹龍 攝)

 全館覆蓋智能互動系統,八大展區展示內容多元,並設計有相對應的主題故事線,主題鮮明,內容豐富,集娛樂性、互動性、體驗性、科普性於一體,是體驗航空航天與國防科技魅力,了解和掌握科普知識的絕佳場所。

 據了解,航天展區通過多種形式的互動體驗,讓參觀者了解到中國探月工程和探火工程成就,以及人類對月球和火星未來探索的想像。觀眾可通過各互動展項展開「登月」「探火」之旅,通過「數字月球」來一場足不出戶的「登月演練」;「變身」火箭發射指揮員,在航天發射指控場景中模擬火箭臨射準備、點火、升空、遙測以及入軌的全過程;「成為」航天員,完成神舟十三號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徑向交會對接的「太空之吻」;也可以進入月球開採礦場或育種實驗室,完成各項神秘任務;更可坐上「月球車」「火星車」等各類太空交通工具,體驗宇宙間的穿梭。體驗項目種類多樣,參觀者可以沉浸式領略中國各項偉大工程的魅力。

27.jpg

 小觀眾在感受太空穿越。(陸紹龍 攝)

 此外,航空展區和國防展區將為參觀者展示「20系列」戰機家族的傑出代表殲20、運20、直20、攻擊11、鶻鷹五大明星機型,以及我國導彈武器裝備最強實力,及「蛟龍號」下潛深海7000米的神奇之旅。對參觀者而言,國防展區將是太空中心互動性最強的展區之一,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作為我國全系列導彈武器系統研製生產單位, 全力推動「為國鑄箭」,中國導彈武器裝備的不斷發展讓中國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東風」勁吹、「紅旗」招展、「鷹擊」長空、「長劍」嘯天、「巨浪」奔騰, 展出的大國重器構築起我國陸海空天網一體的攻防體系。參觀者可通過「陸海空一體戰」互動遊戲,坐上「兩棲突擊車」在虛擬技術協助下體驗海島搶灘爭奪戰。「登陸之旅」將帶觀眾展開一場刺激的槍械大戰,讓玩家體會海陸空縱情馳騁的刺激感,與虛擬戰友來一場天衣無縫的作戰配合。

28.jpg

 觀眾在體驗海島搶灘爭奪戰。(陸紹龍 攝)

 珠海太空中心還精彩呈現了時下流行的元宇宙概念,元宇宙展區將運用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雲計算、AR、VR等數碼技術打造的航天主題「元宇宙數字交互空間」,通過技術融合激發觀眾對未來太空的想像,體驗在這空間「人人皆可航天」刺激感和榮譽感。

29.jpg

 小觀眾在父親陪同下感受宇宙空間。(陸紹龍 攝)

 據悉,珠海太空中心每日10時至18時開館,在1月20日—2月20日試運營期間,將推出59元/人(平日)、89元/人(節假日)的惠民票價,航天航空迷們可於「珠海太空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購買門票。(記者 陸紹龍)

 頂圖:珠海太空中心開館儀式現場。(陸紹龍 攝)

責任編輯:靜文 中國首個超大太空中心在珠海正式開館 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