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蜜湖畔的詩——讀吳再新書《一個人的詩國》有感

香蜜湖畔的詩——讀吳再新書《一個人的詩國》有感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18 11:01: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撰文丨鄧窈窕

 當代的詩,確實不敢恭維。無論那些「著名」詩人,或評論家吹得天花亂墜,但真正會去讀這些詩的,估計真沒幾個人。反正,現在「著名」的詩人一堆,詩集泛濫,好像每本詩集都是「驚世駭俗」,但喧囂之後,很快門可羅雀。還好,我認識的「非著名詩人」吳再,卻給了我一點點驚喜。「驚」的是,近日,深圳出版社推出重磅詩集《一個人的詩國》,估計也有七八斤重,沉甸甸的書里薈萃了吳再近幾年寫下的2300首24行詩(每首一律24行,一律210字);「喜」的是,這些新格律詩,依舊搖曳多姿,百讀不厭。

微信圖片_20230318110207.jpg

 從「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的憧憬,到「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的仰望;從「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思戀,到「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脫略;從「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家國情懷,到「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壯志……廣大讀者對詩詞的感受,當然也是見仁見智,但文字間的詩意作為一種審美、意境與趣味,於所有人而言卻是共通的。吳再的詩,至少看上去很美——文字美,意象美,「主題」也美。這是公認的。

 英國哲學家以賽亞•伯林在談到米爾斯基的《俄國文學史》時,着重指出了其中的兩個特點,一個是「十分個性化」(recklessly personal),一個是「對於自己的文學洞察力的自信」(confidence in his own literary insight)。吳再新作,自然也有上述特點。受西方文學14行詩的啟發,他獨創了吳再體的24行詩,走到哪裏都是他獨一無二的標籤。因為生活經歷的緣故,在吳再的筆下,你會接觸到大量的深圳元素:香蜜湖、香蜜公園、農園路、東門市場、車公廟、深圳灣、蓮花山、八卦嶺、深南大道、地鐵7號線……;當然,也有椰子樹、萬泉河、鹿回頭、亞龍灣、硨磲、鰹鳥……畢竟,吳再在沒有冬季的海南島上也生活了28年。

 詩就是人心的蘇醒,是離心靈最近的事物,是從平庸、浮華與困頓中,醒過來見到自己的真身。我又想起古代有兩個禪師有一天討論問題。第一個禪師說了一大套關於天地宇宙是什麼的道理。輪到第二個禪師時,他忽然看到池子裏邊有一株荷花開了,就說了一句:「時人見此一枝花,如夢相似」。我讀吳再的詩,有時也是似懂非懂(並非因為生僻字與大量典故),正是「見此一枝花,如夢相似」。

 藝術創作往往藏而不露,「用意十分,下語三分」。吳再擅於把握作品的表現技巧及意境。「詩言志」,詩歌中既然滲透了作者的主觀情感,賞析時就要善於「體其情」,從而「知其意」。了解吳再的人知道,吳再40歲之前是不太寫詩的。他的本職工作是辦報,從記者、編輯做到總編輯、CEO,自然深諳文字之道。讀吳再的詩,似乎又能看到滾滾紅塵的種種奇觀,這是一種「史詩」的底蘊。

 誰都知道,詩歌「破圈」難,「出圈」更難,因此,詩歌+短視頻、詩歌+公眾號、詩歌+電視、詩歌+音樂等「詩歌+」多元化內容應運而生,加上五花八門的詩歌評獎,貌似熱熱鬧鬧,但真正打動人心的作品寥寥無幾,這是當代詩壇的悲哀。吳再說,正因如此,這一代詩人更要踔厲奮發,不要讓子孫們笑話我們。

 吳再說,一個詩人一如既往地保持寫作熱情、激情,是源源不斷收穫靈感的基礎。借用紮加耶夫斯基的詩句:寫作尋求着光芒,寫作是崇高的道路,帶我們到最遠的地方。……在深圳喧囂的大街小巷,寫作意味着尋求靜謐。寫作就是要處理好身邊的「左鄰右舍」與「最遠的風景」的關係。深圳的詩人就是一群「寧靜致遠」的人。他們在一座猛然崛起的城市裏安靜地抒寫,然後等待着寫作的十月來臨。深圳市作家協會駐會副主席於愛成認為,吳再的《一個人的詩經》,是一部大部頭,有鮮明而大膽的詩藝上的追求,寫得率性自由,題材多元,思路開闊。

 這本新書是吳再在《一個人的詩經》之後的又一豐碩收穫。他寫了海南,也寫了嶺南;寫了中國,也寫了世界;寫了當代,也寫了古代……總之,吳再的24行詩的版圖已呈恢弘之象。當初,木心的個性是「不入畫廊,不進拍賣行,不接待採訪,不作講演,不發表文章,不收禮物,不題字」——熟悉他的人說,「他周身透出一種羸弱、寒冷的氣息……」這位「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縱臨逆境,也立起一句「你要我毀滅,我不」。也許,吳再也是這類的詩人——所以,我從來不問新書賣了多少。

 吳再在新書的自序里說:「其實,我天生也是一個社恐,平常獨來獨往,不愛社交。我常常覺得自己內心有一頭荒原狼,這頭狼讓我離群索居,每日在理智與欲望之間拉扯。有了24行詩之後,我的世界被打開,開始探索人生的種種可能,學會回到人群,學會了喝酒,學會了笑。」所以,與其說吳再「寫」了詩歌,不如說詩歌「救」了吳再,也許,這就是香蜜湖畔的文學良緣。另外,本書還給你藏了一個彩蛋,書中22幅精美的原創油畫,全部來自大洋彼岸,是旅美青年藝術家吳宜特的發軔之作。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蜜湖畔的詩——讀吳再新書《一個人的詩國》有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