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鋼琴家黃愛恩 三三不盡 變幻無窮

【藝術】鋼琴家黃愛恩 三三不盡 變幻無窮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3-16 20:30:3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記者:Haye)變幻原是永恆。有些人不願改變,並將自己定格在某一個時代,害怕一變,會更差;有些人則努力求變,力求進步。鋼琴家黃愛恩屬於後者。她出生時只有三根完整的指頭,於是用盡方法改變現狀,學彈琴、學作曲、學改寫樂譜,讓自己能用三根手指彈出完整的樂章。一雙特殊的手曾經令她自卑,長大後發現,既然改變不了世界,唯有轉變自己的心態,學會擁抱身體的不完整。黃愛恩將舉辦名為《三指奇幻旅程》的音樂劇場,利用三根手指,彈出無窮變化,讓觀眾明白,無論前路怎麼變,只要抱着積極態度,終會越變越好。

 黃愛恩出生時左右手各有數隻指頭呈粒狀且黏連着,只有兩隻拇指和一隻尾指是完整的。童年上學時跟同學玩包剪揼遊戲意識到自己雙手與眾不同,13歲之前每逢暑假要到醫院做手部矯形手術。黃愛恩的兒時回憶,主要圍繞着一雙不完美的手。

 自小熱愛音樂的她,中二那年終於可以學習鋼琴,為的是想親自彈奏卡通片主題曲。然而,她的學琴道路並不平坦,曾經有鋼琴老師因為沒有遇過手指特殊的學生,而拒絕教導她。面對身體的障礙,還有外在的困難與挑戰,黃愛恩仍沒有放棄練琴,全因為對鋼琴有一種無法形容的熱愛,亦因為鋼琴,她的人生從此改變。

黃愛恩近日為《三指奇幻旅程》音樂劇場積極綵排。

 恩師教誨終身受用

 及後她考入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演奏,並在校內遇上恩師吳美樂。吳師得悉黃愛恩手指的情況,特意彎曲七隻手指來教她彈琴,除了技法終身受用,更重要是教曉了她身教的重要性,讓她日後懂得易地而處去教導不同程度的學生。黃愛恩在接受訪問時說:「我有些鋼琴學生也是手指有特殊情況,他們的家長來找我,就是希望我能夠設身處地去教他們的子女。我相信在學琴的過程中鍛煉堅毅個性,學會不輕言放棄,比起應付琴試更重要。」黃愛恩認為,從物理角度而言,重複的彈琴動作,如同物理治療一樣,讓她的雙手更靈活;從心靈角度看,彈琴訓練了她的耐性與堅強個性,她希望學生能夠從她的經歷中得到啟發,學懂面對困難,而孩子也能感受到有人伴着同行,逆境路上並不孤單,如同當年她遇上恩師一樣。

 在即將舉行、由「無限亮」主辦的《三指奇幻旅程》音樂劇場,黃愛恩特意安排了以中國樂器笙演繹法國作曲家德布西的《月光》及拉丁音樂《自由探戈》。除了中西融合,節目還會滲入非洲鼓樂,以及演奏日本卡通主題曲《多啦A夢之歌》,將黃愛恩當年考取獎學金負笈美國修讀民族音樂所學的專長盡情發揮,交織一場恍如環球音樂盛宴的表演。黃愛恩還特意邀請動畫師為每首樂曲度身訂做動畫,在現場播放,配合個人讀白,用互動形式細說自己的成長經歷。為了照顧不同觀眾的需要,音樂會提供為視障人士而設的粵語口述影像、供聽障人士觀看的通達字幕,還有手語傳譯等,如黃愛恩所說,節目最重要的是帶出傷健共融的信息。

節目中黃愛恩會以讀白配合演奏,訴說自己的成長經歷。

 奇妙的音樂旅程

 對黃愛恩而言,每次表演,最難的不是站在台上面對觀眾,而是重新改編樂譜。「我不是每首樂譜都能夠駕馭,尤其是音域廣闊的樂曲。在選取表演曲目時,我會邊彈邊試,試着略去某些次要的音符,或用左右手交替方式來彈奏,將曲譜改到適合自己為止。今次音樂會還邀請了多位好友同台表演,我們可以互相補位,奏出完整的樂曲。」節目名為《三指奇幻旅程》,這趟旅程到底有多奇幻?黃愛恩解釋:「音樂會的名字,源於我第一首寫的樂曲《A Wonderful Journey》(《奇妙音樂旅程》)。此曲的Wonderful包含了眾多意思,是奇幻的、變幻無常的,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壞的。正如三年疫情,改變了整個世界,這幾年人們經歷了起起跌跌,我希望觀眾能樂觀面對種種變化,並藉這場表演跟他們打打氣,迎接更美好的將來。」三隻完整手指與一座琴,讓黃愛恩譜寫出非凡而豐富的經歷,包括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以及曾獲邀出席數百場在學校、醫院、監獄舉行的分享會。這樣奇妙的人生旅程,的確值得與人分享。

 

黃愛恩形容修改樂譜的過程像變魔術,觀眾不會察覺當中有太大改變,而她亦樂在其中。

《三指奇幻旅程》演出詳情

日期:3月18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HK$150、HK HJLJLHK$80

網址:https://www.nolimits.hk/zh-hant/programmes/connie-wong-a-wonderful-journey/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鋼琴家黃愛恩 三三不盡 變幻無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