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 今日热点
著名作家對話「隴右名山」領略田園風光
2021-09-29 21:05: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9月的蘭州,溫度適宜、空氣清新。29日,「精緻蘭州——第二屆中國著名作家蘭州採風行」作家採風團登上素有「隴右第一名山」之稱的興隆山領略大美自然風光,前往榆中縣浪街村觀民宿、品農家飯,領略田園風光、感知風土人情。
 
    興隆山是距蘭州市最近的國家級自然森林保護區,距蘭州市60公里,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古因「常有白雲浩渺無際」而取名「棲雲山」,素有「隴上名勝」之稱,被譽為「隴右第一名山」。
 
作家採風團走進興隆山
 
    當天上午,採風團一行早早登上了興隆山,舉目眺望興隆盛景,為興隆山的清新空氣所陶醉,因入深秋,滿目蒼綠中還間或夾雜着點點紅、黃之色。據介紹,十月中旬左右,漫山遍野都會被後者替換,那個時候,興隆山才會迎來四季中最靚的一刻。「興隆山一點兒也不輸南方的山峰。」採風團團長、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原中國作協副主席、湖南省作協主席譚談感嘆說。陝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西安市作家協會主席吳克敬直呼不敢相信,「這不是蘭州的山,我對北方的山太熟悉了,即便植被茂盛,遠達不到這樣的盛景。」
 
    「干撒起呢?」「浪街(gai)起呢!」如果你是地道的蘭州人,肯定熟悉這樣的對話。蘭州話里的「浪」是「逛」的意思,厭倦了城市的喧囂,那麼位於榆中興隆山腳下的「老家·浪街」,顯然是一個「浪一浪」的好地方。「老家·浪街」是一個鄉村旅遊項目,始建於2017年,經過四年發展,現在的浪街集旅遊、休閒於一體。今年8月,浪街村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
 
作家團參觀浪街村黃河驛窯洞康養民宿並與負責人合影
 
    而在浪街村,黃河驛窯洞康養民宿吸引了採風團的注意。黃河驛窯洞康養民宿項目由甘肅聚仙緣旅遊服務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其總經理王強介紹,該項目總規劃用地面積約為100畝,總建築面積約為13460㎡。目前已投資三千多萬元,建成接待中心、鄉村研學基地、五音養生堂示範工作室、10孔窯洞民宿及配套設施,黃河謠民宿(智庫工作站)等項目。「項目在挖掘鄉愁文化元素,尊重國家級非遺窯洞建造技藝原真性、古樸性風貌的基礎上,運用「綠聚能居」技術,使整個民宿好似生長於自然環境之中,展示出鄉野建築最優秀的美學基因、最優質的康養功能和最美好的鄉居理想。」王強說。
 
路英勇、吳克敬、王強(自左至右)
 
    作家們紛紛表示這是一個創作的好地方。《人民文學》編審、兼任文匯出版社「名家·金散文文叢」主編楊海蒂更是向負責人打聽配套的服務、租住的價格。「我有很多朋友都在四處租住民宿以方便創作,我覺得這裡就是很好的選擇,我一定要推薦給他們。」楊海蒂說。「這地方很適合放鬆休閒,能夠讓人靜下心來創作。」吳克敬同樣對窯洞康養民宿讚不絕口,同時他建議將周邊村民都納入進來,通過該項目的發展壯大,吸引外出當地人才回鄉就業,在帶動地方整體努力實現鄉村振興的同時,民宿康養也可以汲取養分,不再是「無根浮萍」,達到相輔相成、共同發展的一個良性循環。
 
    中國作家出版集團黨委副書記、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長路英勇對蘭州的感情很深。「我20年前在西北師範大學就讀研究生,這次故地重遊,喚起了很多的美好回憶。通過幾天的參觀,蘭州的變化令我難以置信。這次的所見所聞會讓我產生很多的靈感,一定要將這些寫成文章,向外宣傳蘭州,為蘭州發展點讚。」
 
    當天下午,採風團一行還走進甘肅三木自行車博物館,這座收藏了近200年來各國生產的1300餘輛古董自行車的博物館喚起了作家們兒時的記憶。據館長柴林介紹,館內收藏自行車相關配件、文稿、書籍、圖片13500餘件,是目前世界上體量最大、數量最多、品種最全的自行車專題博物館。作家們紛紛表示此行不虛,並期待下次蘭州重逢。(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陳凡琪)
 
頂圖:作家採風團打卡「隴右第一名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