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今日热点
哈電集團發佈應對「碳達峰碳中和」專項行動方案
2021-09-29 21:41: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9月29日下午,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哈電集團」)舉行應對「碳達峰碳中和」專項行動方案發佈會,正式發佈《哈電集團應對「碳達峰碳中和」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哈電集團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打造「綠色哈電」,到2025年實現集團發電裝備板塊中清潔能源產品營業收入佔比達到70%以上,力爭2030年實現自身碳排放達到峰值。
 
 
    哈電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斯澤夫在發佈會上表示,「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深刻的能源革命,哈電集團作為中央管理的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全力服務「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是義不容辭的時代使命和重要職責,也是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實現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裝備製造企業目標的重大機遇和必然選擇。應對「碳達峰碳中和」專項行動方案發佈會,既是哈電集團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狠抓落實的動員會、部署會,更是哈電集團服務國家戰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的鄭重承諾。
 
    斯澤夫稱,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不移服務國家戰略,哈電集團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中發揮主力軍作用,踐行中央企業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要抓好貫徹落實,全力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各相關單位要圍繞目標任務倒逼技術創新、轉型發展和管理提升,並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結合實際儘快制定具體實施計劃,強化重點任務落實,確保可落實、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堅持團結協作,凝聚集團上下強大合力,樹立更強的機遇意識和危機意識,加快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汲取奮進力量,充分發揚和傳承哈電優秀文化和企業精神,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全力打造「綠色哈電」。
 
 
    《哈電集團應對「碳達峰碳中和」專項行動方案》是哈電集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立足於保障我國電力能源供應安全和國內能源轉型需求,圍繞裝備製造主責主業,積極應對能源發展新形勢、新挑戰、新任務提出的重要行動。
 
    在頂層設計上,哈電集團將圍繞建設綠色產業體系、綠色研發體系和綠色製造體系,積極開展八個方面、二十五項重點舉措,堅持「四個驅動、四個轉型」,努力打造「綠色哈電」所需的「綠色因子」,積極縮短自身實現碳排放達峰時間,努力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哈電智慧和力量。
 
    《方案》提出,一是哈電集團將結合集團「十四五」發展戰略和佈局,積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綠色產業體系,重點推進水電、風電、核電等清潔能源發電裝備產業發展,同時做好儲能、煤電、氣電的調峰和服務業務,積極參與構建我國以清潔能源為主的新型電力系統。二是將圍繞加快實現科技創新自立自強,努力打造哈電集團科技創新高地、相關產品技術原創策源地,以及碳中和技術與裝備聯合研究院建設,制定具有針對性的綠色技術創新方案,進一步推動我國電力裝備產品技術向清潔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三是將圍繞「綠色管理體系」「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三個方面打造集團製造企業的綠色製造體系,通過實施綠色工廠改造和高標準綠色工廠建設,不斷完善綠色製造體系管理和綠色供應鏈管理,優化能源消費結構、降碳排放等舉措,推動製造企業早日實現自身碳排放達峰。
 
    據悉,哈電集團建立70年來,作為我國電力裝備製造行業的開創者和引領者,主動肩負歷史使命,履行央企責任。近年來,聚焦綠色清潔低碳,不斷加快轉型步伐,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2021年2月27日,哈電集團海洋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全力進軍海洋水下工程領域,為加快構建哈電集團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打造新的增長點;5月15日,哈電集團在湘潭舉行哈電風能有限公司揭牌儀式暨風電產業發展發佈會,展示哈電集團風電產業發展優勢以及發展戰略;6月28日,哈電集團自主設計製造的世界首台百萬千瓦白鶴灘水電站14號機組安全準點投產發電,實現我國高端裝備製造重大突破;9月12日,世界首座四代核電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成功臨界,哈電集團貢獻全球首台高溫氣冷堆螺旋盤管式直流蒸汽發生器,全球首台大功率、高溫熱態電磁軸承結構主氦風機等重要關鍵設備,對推動我國在第四代先進核能技術領域搶佔全球領先優勢具有重要意義。與此同時,在數碼化平台、環保、儲能、氫能、能源綜合利用等方面的規劃發展,展現了哈電集團助力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決心。(記者 王琳 通訊員 鄒海雷  齊少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