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今日热点
「飛去來器——OCAT雙年展·2021」深圳啟幕
2021-12-19 17:43:01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由OCAT深圳館和華·美術館聯合主辦的「飛去來器——OCAT雙年展·2021」(BOOMERANG – OCAT Biennale 2021)12月19日正式開幕。本次展覽包含十個單元,在OCAT深圳館、華·美術館以及華僑城生態廣場三個場地同時呈現。
 
    「OCAT雙年展」是在華僑城集團長期支持下發展起來的重要品牌項目,前身是「深圳雕塑雙年展」,源於1998年始創辦於何香凝美術館的「當代雕塑藝術年度展」,迄今已經有二十多年的發展歷史,2021年正式更名為「OCAT雙年展」。本屆雙年展的主題「飛去來器」(Boomerang),原是一種澳大利亞原住民使用的工具,投出後能飛回原地,既意味着全球化與在地性的共生,又昭示出個人與集體的共融。主策展人馮博一表示,期望這次展覽中的能量形成合力,為疫情後的復甦提供支持,以藝術轉化的方式,喚醒我們對社會的責任。
 
    本屆雙年展採用全新的策展方式,由主策展人馮博一提出展覽主題和整體框架,邀請11位聯合策展人策劃了十個單元的展覽,通過全方位、多觸點的策展角度,為「OCAT雙年展」帶來新的活力。11位身份跨界、興趣各異的聯合策展人包括:韓馨逸、何志森、繆子衿、宋軼、顏峻、楊紫、於渺、鍾剛、周婉京、周翊&董菁。
 

「女媧極樂園」單元展覽現場
 
    依託華僑城社區與OCAT館群的優勢,本屆「OCAT雙年展」為觀眾提供了移步換景的沉浸式藝術體驗,70位/組藝術家的近一百件作品,分佈在OCAT深圳館A、B展廳、OCAT工作室、華·美術館、以及華僑城生態廣場公共空間。
 
    在OCAT深圳館A展廳,周翊&董菁聯合策劃的「喜劇」單元,選擇了段建宇、葛宇路、金寧寧、李維伊、雙飛藝術中心、姚清妹和張淼頗具幽默精神的作品。由繆子衿策劃的「注意!演出繼續」單元,呈現了aaajiao、郭城、林奧劼、劉辛夷、史萊姆引擎和王業豐的作品,關注大數據時代的遊戲、直播、算法等與虛擬世界相關的問題。在「阻力:一次速度的試驗」單元中,鍾剛邀請藝術家馮立、胡介鳴、厲檳源和王魯炎參展,激發觀眾思考如何在快速的行進中重構個體與世界的關係。
 
    在OCAT深圳館B展廳,韓馨逸「女媧極樂園」單元的策展靈感源於深圳蛇口的「女媧補天雕塑」,邀請藝術家范西、胡偉、李氏家宅(李燎)、李亭葳、劉昕&露西婭·蒙赫(Lucia Monge)、覃小詩&胡洋、邵純、譚英傑、張文心和朱熒熒,重新書寫有關女媧的當代神話。
 
    在OCAT工作室,顏峻的「緩流」是音樂與表演藝術單元,展覽期間,將邀請照駿園、孫一舟&鄭維、響、阿科、潘晨農、成璧卿六組藝術家輪流駐留、創作,不定期安排音樂會和表演活動,邀請本地公眾和外地嘉賓一同參與。楊紫的單元「裝飾」源自於風靡一時的《裝飾》雜誌,邀請李占洋、劉唯艱、SANS、王衛、武晨、伍偉、于吉、楊福東、楊茂源、張郎郎和張曉參展,呈現了藝術家另一種美學趣味的實踐。
 

「裝飾」單元展覽現場
 
    在華·美術館,周婉京的「超譯城市:平行與弔詭」單元,與參展藝術家向惠迪、張文超、於默、拉斐爾·多梅內克(Rafael Domenech)、柯好理(Tim Crowley)、楊健一起探索「圖像何為」。宋軼的「從歐羅巴之牛到牛頭怪」單元,參展藝術家陳淑瑜、汗流浹背小組、賈煜、劉辛夷和張國華的作品圍繞兩則神話展開,思考藝術家期望構建的世界。於渺的 「百物之息」單元,通過藝術家陳督兮、廖雯、梅麗爾·麥馬斯特(Meryl McMaster)、克韋·桑南(Khvay Samnang)、童文敏、童義欣、張文心和張文智的作品,關注人與萬物之間的能量交換與生態感知。
 
    在華僑城生態廣場,何志森策劃了「人民(的)公園」單元,邀請Mapping工作坊、岳陽&徐騰、丘丹琴、文那、李波和張新軍參展。以「公眾參與」為關鍵詞,讓社區居民成為本屆雙年展的重要參與者,鼓勵他們對作品的使用、挪用,甚至是再次創作。
 
    作為深圳的跨年度藝術盛事,「飛去來器——OCAT雙年展·2021」將持續展出至2022年5月22日。雙年展期間,OCAT深圳館和華·美術館還將推出豐富多樣的論壇、工作坊,帶來具有前瞻性的當代藝術多維圖景。(記者 王靜抒)
 
    頂圖:「百物之息」單元展覽現場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