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特别报道
遼寧營口:農家「小書屋」精神「大糧倉」助力鄉村振興
2021-12-31 12:55:42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2020年以來,遼寧省營口市深入開展全民閱讀活動,連續兩年獲評遼寧省全民讀書節「優秀組織獎」,連續兩年在中宣部等國家部委組織開展的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我愛閱讀100天」讀書打卡活動中進入全國「前十強」,獲評「優秀組織獎」。通過打造「全民閱讀˙書香營口」工作品牌,為助力鄉村振興注入了不竭動力。
 
營口市鮁魚圈區蘆屯鎮小望海村

    書中自有「自強路」 既富「口袋」又富「腦袋」
 
    振興鄉村不僅要振興農村經濟發展,也要振興鄉村精神文明建設。近年來,遼寧省營口市鮁魚圈區蘆屯鎮小望海村以黨建為引領,以農樂園為載體,搭建農家書屋,建設村史館,為農民群眾提供優質精神文化服務,引導新風尚,助力鄉村文化振興。2020年,鮁魚圈區蘆屯鎮小望海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小望海村農家書屋現有藏書2000餘冊,主要針對農村讀者,書籍類型大部分是時政類、種植養殖技術類、文化類等與村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書籍,同時,建有新媒體閱讀「有聲圖書館」,能夠提供3000冊左右的有聲圖書,新媒體閱讀「有聲圖書館」實現了閱讀方式從紙質到電子,從看到聽的重大轉變,而且操作簡便,掃碼即聽,一上線就深受廣大農民群眾的喜愛。通過不斷加強農家書屋建設,營造了濃郁的鄉村文化氛圍,讓村民們可以充分利用閒暇之餘來充實自己的頭腦,通過閱讀也能感受現代農業技術的快速發展,掌握更加高效的農業技術,提高勞動效率,提升村民的科學文化素養,讓更多村民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腦袋」。今年,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黨史學習教育,小望海村建設了「黨建長廊」和村史館,通過深入挖掘整理富有內涵特色的鄉情村史,生動展示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的歷史進程,充分反映廣大農民在黨的領導下奮鬥創業的動人實踐、取得的可喜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化,激發廣大農民對美好家園的榮譽感、歸屬感、幸福感,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記住鄉愁、凝心勵志的精神家園。
 
    在村「兩委」的帶領下,小望海村以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的宗旨,發展村集體經濟,創建小望海村特色黨建基地與村集體經濟共同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鄉村旅遊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一是開創服務性新模式,形成「認養菜園」項目,將菜地租給城鎮居民,使他們享受綠色農村帶來的樂趣。二是打造農業全鏈條、助力產業融合發展。在認養園項目的基礎上「合作社」開發了農家樂特色餐飲、生態養殖、採摘園等新發展項目,形成鄉村旅遊+第一產業融合的服務模式。三是積極對外招商引資,形成「新時代小學實訓基地」。四是積極發展旅遊項目,獨特的村容景致。經過區組織部大力扶持,建立「風車長廊」、「橋邊花卉」等景點,五彩繽紛的風車在夏日的微風吹拂下跳舞、唱歌,同時在「合作社」內打造油菜花田、向日葵田各20畝,成效顯著,景色美觀。
 
營口市鮁魚圈區蘆屯鎮小望海村農樂園

    書中自有「文明路」 民風共樹民生共享
 
    遼寧省營口市蓋州市老廟村村「兩委」依託農家書屋平台,積極發動村民參加「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活動,定期組織村民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黨的創新理論,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質水平和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喜事省辦」的社會新風。通過發動村民學習電子商務技術和致富知識,讓村民實現線上線下多渠道供貨,用優質的菜品打響老廟村蔬菜瓜果的品牌。帶領村民加強同專業院校的合作,與瀋陽農業大學結對子,進行紅薯、穀子、驢產品的系統學習,發揮村集體經濟的示範引導作用,率先引進種植具有高附加值的科技產品,帶動村民創業致富,並不斷改善村容村貌、壯大特色產業、提升鄉風文明,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節節攀升,村民的收入不斷增長。
 
    新建村部設有廣播室、監控室、多功能活動室、檔案室,並建有1000多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娛樂廣場,安裝各種健身器材,每到傍晚,村民都聚集到廣場跳起舞蹈,鍛煉身體。同時,實行村容村貌四級網格化管理機制,設立包戶人員公示牌,建立村級環境保護村規民約,實行垃圾分類收集處理「紅黑榜」,打造「5+1」美麗示範村。按照「精、准、全、實、好」五字評價標準,投資90餘萬元,修污水管線1000多米,安裝無害化廁所300餘個,創造性地開展鋁合金小房間隔離,既滿足了「方便」需求,又兼顧沐浴、洗漱等功能,以「小廁所」實現人居環境改善大突破,不斷縮小城鄉生活水平差距,讓村民切實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豐碩成果。
 
大石橋市黃土嶺鎮菲田家庭農場

    書中自有「聚心路」 葵花向陽民心向黨
 
    遼寧省營口市老邊區柳樹鎮東崗子村地理位置優越,2016年之前,主要靠種植蔬菜贏收,種植結構單一,村民收入十分有限。2016年3月26日,孫福鑫當選第十二屆東崗子村村主任,在上任之初,他發現村民學習致富經驗的主動性積極性不足,沒有意識到學習知識能夠致富的重要性。因此,孫福鑫就帶領兩委班子大膽進行種植結構改革,依託農家書屋,村黨支部先後5次聘請瀋陽、錦州、保定、衡水的技術專家來東崗子村為村民傳授油葵種植技術,帶動村民學習經濟作物—油葵的種植方法,通過大力發展一二三產業融合的現代農業,種植油葵、中草藥、油用牡丹和設施蔬菜,促進農民增產增收,提升幸福指數。
 
    為打消農民群眾顧慮,村委會主任孫福鑫自費買了八萬餘元的種籽,無償發放給村民,讓村民參與種植,種植模式採用定單式的形式,保證種植戶有銷路、有效益、得實惠。2017年7月份,東崗村600畝的土地上開滿了金燦燦的太陽花,當年就吸引了兩萬多遊客到村里觀賞向日葵。村民在自己家門口做起了小生意,售賣農副產品,開起了農家樂,村民的人均收入超過15000元,2020年,東崗子村獲評「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稱號。東崗子村成立了村集體經濟營口市「守初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依託東崗子村500畝和50餘畝中草藥示範田,建起葵花籽油廠,積極倡導鄉村旅遊和民宿、農事體驗、農業科普教學、農業認養等一系列農業旅遊觀光項目,通過帶動村民共同經營,構建多主體參與民宿開發運營的利益聯結體,打造特色溫泉民宿集聚區,使「民宿+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實現產業發展、群眾脫貧、鄉村振興多贏局面。

    書中自有「創業路」,「白領」引路「綠領」富民
 
    知識改變命運,對於從小在農村土生土長的彭曉丹來說,小時候在農村的生活成長經歷,以及父母口中那句耳熟能詳的「知識改變命運」,賦予了她豐富的生命意識和珍貴的感情體驗。彭曉丹畢業於東北財經大學、金融學學士學位,先後在農村信用社、保險行業任職,曾就任信泰人壽營口本部總經理。2020年,從公司白領回到遼寧省營口市大石橋市黃土嶺鎮,流轉了100多畝土地,承包了6棟暖棚,創立了菲田家庭農場,走上了新農人創業路。激勵她走上自主創業路的原因,是源自於費孝通的《鄉土中國》,正是受這本書的啟迪和影響,實現了從白領到綠領的華麗轉身。她帶領團隊研發了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區塊鏈追溯系統種植反季山野菜,讓每個產品都可追根溯源;通過批發代理、集中採購、電商平台銷售等服務,讓大山深處的農特產品帶着「數字身份證」暢銷全國。同年,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過去的銷售模式變得不再確定,山野菜銷路可能會出現問題的實際,她參加了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舉辦的第六期電商直播帶貨、農產品上行暨互聯網營銷師專題研修班,從宏觀方面了解到了電商的發展趨勢,同時也了解到了鄉村振興的內容,並在電商專家的指導下,確定了自己今後的發展方向,也改變了農場的整體運行軌跡。按照新的電商營銷思路,回到大石橋黃土嶺鎮後,利用農家書屋,組織農民群眾學習互聯網營銷知識,今年春節前後,菲田家庭農場種植的刺嫩芽、山芹菜、蒲公英等山野菜一上市就被省內外客戶搶購一空。與此同時,山區農特產品的銷售也打開了新局面。黃土嶺鎮四季分明,晝夜溫差變化較大,蘋果、香菇、榛蘑、蕨菜等農特產品十分豐富。
 
    為了能讓當地的產品順利走出大山,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利用自己電商平台的影響力和產品可溯源的優勢,在黃土嶺鎮開展的消費助脫貧活動中,一下子吸引來7家企業參加活動,當場預訂出6萬餘箱寒富蘋果。先鋒村70多歲農民張厚純家的蘋果,年年存在銷售難題,於是她把他家的蘋果免費做了溯源信息,並毛遂自薦幫助銷售蘋果。由於團隊的小夥伴們缺少農村生產經驗,在沒到季節的時候就把蘋果進行脫袋,影響了蘋果的色澤和口感,而且由於不會選果,把摘下來的蘋果沒經分選就直接裝了箱。結果,張厚純家的蘋果倒是一售而空,而客戶那頭卻出了問題,她就帶領團隊成員想親自登門去客戶公司道歉並進行賠償,可客戶連道歉的機會都沒給她們,直接把她們拉黑了。」這件事使她明白,助農光靠熱情是遠遠不夠的。從那以後,彭曉丹做一件事情都慎之又慎,時常用「蘋果事件」來警醒自己:一定要誠實守信經營,助力鄉村振興,永遠在路上。去年,她們團隊了解到一個回鄉創業的青年種植的紅薯賣不出去,團隊成員便雇了一輛三輪車,走了五六公里冰雪山路,把紅薯拉到電商基地,幫助她全部賣出。今年,她又為當地的特色香菇做了十餘期視頻,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在抖音、微信上播放,為鄉村蘑菇代言,黃土嶺鎮的各種山貨源源不斷的走出大山,行銷全國。大石橋市黃土嶺鎮的農民群眾純樸、善良、懂得感恩,一次,彭曉丹把農場剩下的刺嫩芽杆給了村裏的聾啞人做燒柴,下午就發現大棚里多了一袋蘋果,這默默無聲的回報使她感動不已,也成為了她創業助農前行的動力源泉。
 
    經過一年多的數字農業生產實踐,菲田家庭農場為當地群眾提供130餘個就業崗位,通過鼓勵和引導當地農民與農場合作,將區塊鏈追溯技術運用到蘋果、香菇等其他農產品上,為當地農特產品插上數字的翅膀,走出遼寧,走向全國。彭曉丹被評為「大石橋市2020年度三八紅旗手」,菲田家庭農場被評為「大石橋追溯標杆企業」,也進一步擴大了大石橋市「國家級農產品安全縣」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兩年來,遼寧省營口市以開展農家書屋數碼化建設為牽引,通過建好用好用活農家書屋,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我市「四抓四促」探索農家書屋數碼化建設新模式經驗被人民日報及中國農家書屋轉發。農家書屋陣地雖小,卻承載着思想文化宣傳交流的平台功能,是凝聚文化自信、推廣全民閱讀、傳播知識力量的重要陣地。未來5年,遼寧省營口市將繼續探索農家書屋提質增效的制度機制,讓書屋這塊「小陣地」「大糧倉」發揮更多「大魔力」。 (張建輝 王藝橋)

    頂圖:老邊區柳樹鎮東崗子村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