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特别报道
瀋撫示範區:把百姓放C位 托起「穩穩的幸福」
2022-02-17 16:05:05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記者了解到,一年前,一條貫穿瀋撫改革創新示範區並連接了瀋陽和撫順兩個城市間的現代有軌電車建成通車,這是國內首條連接兩個城市間的有軌交通,率先實現了瀋陽現代化都市圈中瀋陽市、撫順市、瀋撫示範區交通一體化公交發展目標。當地的市民把這條現代化有軌電車比喻成「開往幸福的列車」。
 

    心中皆是百姓
 
    2020年4月28日,中央編辦批覆同意設立瀋撫改革創新示範黨工委、管委會。在着力實現「改革創新走在前,落實新發展理念干在實,實現高質量發展做示範」的發展目標中,瀋撫示範區始終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錨定「基本民生」這顆「定盤星」,牢牢把握「人民群眾最迫切期盼解決的問題」,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使區域的老百姓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僅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瀋撫示範區圍繞民生工程就交出了讓百姓欣喜的「成績單」。
 
 
    2月3日,全國第一條連接兩個城市的有軌電車工程,瀋撫有軌電車西延線工程正式通車。
 
    9月4日,101線公交車開進了瀋撫示範區西部片區的汪家區域,在延長的8.6公里的公交線上增設了三個公交站,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
 
    9月13日,連通李石街道和緣社區、大南村與李石街的鐵路下穿橋改造工程正式竣工。
 
    10月24日,302戶回遷居民順利選到了心儀的房子,至此示範區已安置回遷居民1848戶。
 
    10月29日,作為示範區具有代表性的公園綠地城市更新項目,汪家街道汪南鄰里公園竣工開園,惠及人口達3萬餘人。
 
    12月11日,隨着示範區農村「增亮」工程加速推進,拉古鄉大甸子村和長山村新設的230盞路燈全部點亮,鄉村的夜晚燈火通明。
 
    ……
 
    汪家街道黨工委書記段俊威說,「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老百姓的需求就是基層黨員幹部的工作方向。
 

    通向幸福的「列車」
 
    去年1月25日,在中興街路口,家住附近的市民韓先生向身邊的10幾位看熱鬧的市民講輕軌建設的印象。
 
    今年1月,再見韓先生,他說,自從瀋撫輕軌向撫順方向延伸開通以便我隔三差五去坐一回,坐着輕軌逛瀋陽,心情特好。
 
    瀋撫有軌電車建設西延工程於2019年10月16日正式開工建設,工程起點由李石街引出,沿瀋撫大道中央分隔帶向西地面鋪設,線路全長5.1公里。
 
    這段有軌電車的建設引發周邊區域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市民的熱切關注,撫順市民期盼着輕軌能早日通到自己的家門口。為此,很多市民提前在瀋撫示範區購買了住房。
 
    「有軌電車西延工程開工以來,瀋撫示範區本着民生至上的工作原則,克服多種不利因素,合理調整工序,開足馬力,全力推進,盡最大可能提早完成這項百姓所需所盼的民生工程,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為中心的承諾。」瀋撫示範區黨工委委員副主任楊曄說。

    一枝一葉總關情
 
    瀋撫示範區對深井子街道標準件二廠102戶棚戶區居民進行動遷改造,整個小區一天之內完成房屋徵收協議的簽訂,從中可以感受到老百姓急迫的心情。同時,體現了瀋撫示範區以人為本,百姓至上的務實精神。
 
    瀋撫示範區把所有的民生工程都視為政府的重要工程、老百姓的幸福工程。在謀劃全局工作中,始終堅持統籌項目建設和關注民生齊頭並進,把老百姓的需求入心牽掛,用心用情去解決,使百姓關注和需求的一些問題得到及時解決。
 
    上世紀60年代建廠的瀋陽鏈條廠在深井子街道轄區,企業倒閉多年,留下的362戶居民小區全是老舊住房,一部分已經是危房。多年以來,小區的居民用各種形式反映訴求,但原因總總,問題遲遲沒能得到解決。
 
    瀋撫示範區接管這個區域以後,制定並完善可行的措施,提出「不用這塊地擺項目,也要先把老百姓的困難當做大事去解決」的工作思路,僅三天的時間,就有308戶居民簽下了搬遷協議。
 
    在徵收過程中,房屋建設時間久,遺留問題多。為了能順利推進老百姓的急需,街道和示範區徵收部門打破常規,採取先簽協議後搬家的辦法,保證被徵收居民的利益最大化,不落下一戶一人。在很短時間內,困擾360多戶的鏈條廠居民遷移工作得以圓滿解決,居民放鞭放炮感謝黨感謝政府。

    提高民生溫度
 
    瀋撫示範區在改善民生工作中,用「一諾千金,說到做到」的工作標準,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提升自己,讓區域內的老百姓擁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為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創的「四宜」示範區,瀋撫示範區堅持把區域百姓生活的家園打造的美麗端莊、綠色生態。2020年7月開工建設的人民文化公園成了示範區重要的民生工程。總面積199公頃,全長4000多米的帶狀公園,突出文化特色,突出健身休閒、突出綠色、突出生態。瀋撫示範區新城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周宇介紹,人民文化公園一期工程已經完成80%的工程量。
 
    百姓至上,提升民生溫度這是瀋撫示範區做好民生工作遵循的重要準則。瀋撫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峰多次強調,瀋撫示範區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囑託記在心中,體現在實際工作之中,帶着感情,不折不扣地做好民生這篇暖心的大文章。堅持人民至上,發展為人民,以實際行動,加快推動各項重點民生項目建設,着力提升人居生活環境和品質。」(兵歌 王藝橋)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