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特别报道
冬奧會上的「瀋撫元素」:通用空氣裝備為冬奧築牢防疫安全屏障
2022-02-17 16:06:41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眼下,2022北京冬奧會比賽激戰正酣,對於瀋撫示範區域內的通用空氣(遼寧)有限公司來說,這次盛會對企業的發展有着特殊的意義,大家在談論比賽之外,更多的則是對通用空氣參與冬奧會服務保障工作的自豪。「我們參與研發的移動核酸檢測PCR實驗室正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上崗執勤』,為冬奧會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護航。」通用空氣醫療事業部馬經理說。
 
 
    移動核酸檢測PCR實驗室由通用空氣聯合多家企業和單位共同研發製造,匯聚了汽車製造、工業設計、空氣環境控制等多方科技力量進行攻關,具備單日10000人份樣本檢測能力。據馬經理介紹,該實驗室基於12米大巴車型平台,按照P2+生物安全實驗室設計製造,設置了試劑準備區、標本製備區、擴增產物分析區、緩衝區、洗消區等多個獨立工作區,具備從樣本採集、樣本前處理、自動化核酸提取、核酸檢測及分析、報告輸出等全流程五大功能,並具備多病原微生物現場檢測能力,可實現快速部署、靈活調動、高效檢測和數據實時傳輸等功能,創下國內移動PCR實驗室多個「之最」。
 
 
    2019年,通用空氣(遼寧)有限公司落戶瀋撫示範區錦聯夢工廠,企業入駐後,示範區發展改革局、投資促進局、產業發展局等職能部門多措並舉、優化服務,以專班制推進「服務清單」逐一落地,全力為企業順利投產提供便利條件,給予全方位支持。通用空氣作為國家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室內空氣環境控制工程研究中心,憑藉其在密閉空間空氣環境控制領域積累的豐富經驗,與多家單位聯合研發了移動核酸檢測PCR實驗室。「該實驗室應用了我們在空氣環境控制領域的多項核心技術,包括:負壓淨化消毒系統,可以將車內空氣進行無害化處理後排出;新風空調系統,實現了全排全送淨化一體,防止穿插污染;溫濕度變送器,可在各種溫濕度下測量並傳輸測量數據;集中控制系統,可實現集中指揮統一協調、高效聯動。這些技術為核酸檢測實驗室構建起了一套高級別防護,全力打造冬奧會上的『戰疫之盾』」馬經理介紹。
 
    「跟奧運冰雪健兒在賽場上奮力拼搏不同的是,我們在賽場外用自己的方式也『參與』了這次奧運會,內心同樣感到無比光榮。去年以來,我們立足瀋撫示範區埋頭創新、精心研發,截至目前已有百餘台PCR核酸檢測實驗室在廣東、廣西、浙江、福建、香港等地『站崗執勤』、穩定運行,以高科技空氣控制裝備,彰顯來自瀋撫示範區的科技力量。」通用空氣(遼寧)有限公司負責人說。(王藝橋)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