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黑龍江寶清縣「詩師工程」正式啟動

黑龍江寶清縣「詩師工程」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8 15:39: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紮實推進創建「中華詩詞之鄉」工作,近日,黑龍江省寶清縣「詩師工程」正式啟動,在第四小學會議室舉行了首場培訓。全縣各「六進」詩教單位詩詞愛好者及教師共400餘人聆聽了培訓。

微信图片_202403281527211.jpg

    培訓課上,兩位詩詞專家旁徵博引、深入淺出地對文字、詩詞文化的最初形式、演變及歷史沿革作了系統講解,分別闡述了每個歷史時期的詩歌特點,從浩如煙海的古今詩詞中尋找最恰當的例子,聲情並茂地講解了詩詞創作的技巧與方法,帶領學員們「穿越」古今,身臨其境地感受不同時代的詩詞文化盛宴;對舊體詩的種類和區別,五言、七言絕句的格律要求等進行了講解。

    參加培訓的學員們表示,通過參加培訓,對詩詞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將積極支持和參與全縣創建「中華詩詞之鄉」工作,認真創作,傳播、弘揚中華詩詞等傳統文化。

    寶清縣「詩師工程」旨在通過從全縣教育系統、六進單位、詩詞學會中挖掘、培養一批骨幹詩詞學員,加大培訓力度,充分發揮其示範輻射作用,逐步實現「傳幫帶」的引領作用;搭建起由教師、詩詞教育工作者和詩人詞家、詩詞愛好者、詩詞創作者、研究者共同參與的活動平台,引領全縣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繁榮詩詞創作;激發師生對詩詞的熱情,豐富中小學校園文化生活,促進全縣詩詞文化水平的全面提升,為創建「中華詩詞之鄉」順利通過國檢奠定堅實詩教基礎。

    據介紹,「詩師工程」成立了詩歌史課題組、詩詞基礎知識創作組、詩詞鑑賞組、詩詞吟誦組四個小組,聘請在詩詞領域造詣深厚的專家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進行授課,以集中培訓學習為主,全年計劃進行集中培訓五次。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古詩詞的發展歷程和特點、古詩詞的鑑賞及其文學脈絡,解讀李白、杜甫、蘇軾等中國古代詩壇大家的生平及其經典名篇,解讀格律詩、絕句的寫作技巧等。(馬淑芬 王琳)

責任編輯:林梓琦 黑龍江寶清縣「詩師工程」正式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