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甘肅榆中籲「零彩禮」「為愛減負」

甘肅榆中籲「零彩禮」「為愛減負」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8 14:26: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蘭州市「十破十立·移風易俗」推進十大行動建設文明鄉風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28日舉行,榆中縣副縣長高永紅答本報記者問時指,榆中縣以創建和美鄉村為契機,把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基層治理的重要舉措,多個鄉村已出現了「不要彩禮」「補貼女兒」等新風尚,切實做到了「為愛減負」。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榆中縣運用「一約四會」「一創一評」「一堂一隊」「一場一榜」等多種形式大力推進移風易俗,不斷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破陳規、除陋習、樹正氣,培育了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讓新風良俗入眼入耳,讓文明道德入腦入心,農村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期間,制定出台《榆中縣進一步推進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一碗燴菜辦喪事等符合榆中實際的「限高」標準,實行紅白事登記備案制度,設立移風易俗事務公示欄,主動公示婚喪事主姓名、宴席規模檔次、花費情況等內容。

    同時,該縣還堅持把推動移風易俗作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切入點,引導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提高。具體操作中,從擴大宣傳教育入手,積極摸排各村紅事、白事情況,完善紅白事台賬,全縣238個村全部建立紅黑榜;開展「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挖掘身邊好人事跡,2023年推薦入選第七屆蘭州市道德模範2人、蘭州好人5人,評選榆中縣第六屆道德模範10人;以群眾面對面、田間地頭宣講會、流動課堂等為載體,採用發傳單、集中講、入戶講、田間地頭講等方式,使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新風尚入腦、入心,2023年,發放「推進移風易俗  抵制高價彩禮」倡議宣傳資料15000餘份;實行黨員幹部操辦婚慶事宜報告制度,組織黨員幹部帶頭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形成黨員幹部帶頭、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全社會共同推動移風易俗的良好局面。(記者 寇剛)

頂圖:榆中縣副縣長高永紅答本報記者問

責任編輯:林梓琦 甘肅榆中籲「零彩禮」「為愛減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