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連優化支付服務  打造外籍來連人員支付服務示範區

大連優化支付服務 打造外籍來連人員支付服務示範區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8 20:54: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記者從大連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為民不『見外』支付『連』山海」——大連優化支付服務專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 提升支付便利性,大連市出台《大連市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實施方案》。

    據人民銀行大連市分行副行長朱焱介紹,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優化支付服務進入全新的高度。大連作為「東北之窗」,要加快建設區域性金融中心、打造近悅遠來營商環境標杆城市、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需要優質的支付服務提供堅實的保障。今年,大連還將迎來夏季達沃斯、中體聯足球世界盃等國際性會議和賽事,為此,人民銀行大連市分行在向有關單位徵求意見後,起草了《大連市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市政府辦公廳已經印發實施。

    《方案》以「推動多種支付方式並行發展、相互補充、現金兜底」為總體思路,具體設計體現為「三個聚」。一是聚焦重點。即圍繞「食、住、行、游、購、娛、醫、學」八大場景,聚焦老年人、外籍來連人員兩個重點群體,聚焦夏季達沃斯、國際中體聯足球世界盃兩大國際性會議和賽事,明列重點主體、重點環節,靶向發力、攻堅突破,快速暢通「卡路、碼路、幣路」。二是聚合資源。由市政府領導親自掛帥、人民銀行大連市分行牽頭,會同37家成員單位,組成優化支付服務工作專班,明確職責分工,配套協商機制、監管約束和財政支持,動員最大力量、力爭最佳效果。三是聚力達標。在細化任務的同時,進一步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設置升級、提質、擴圍、鞏固四個驗收節點,立軍令狀、倒排工期、壓茬推進。

    在《方案》落實上,具體為八方面任務。一是切實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支持公共事業繳費、醫療、景區、商場等便民場景使用銀行卡支付,把商戶銀行卡受理情況納入營商、文旅、交通、文明創建等領域考核指標,推動外卡刷卡受理設備全面布放,對於新增或升級銀行卡POS機具給予財政補貼。二是持續優化現金使用環境。常態化開展拒收人民幣現金整治工作,重要民生和涉外場景保留現金服務窗口。持續開展ATM銀行卡外卡受理、小面額支取改造,對於在口岸內開設的外幣兌換機構和設施,給予一定的租金減免。三是進一步提升流動支付便利性。指導銀行、支付機構和清算機構加強合作,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做好流動支付國際化、便利化安排。做好外籍來連人員通信服務,支持與「八大」重點場景密切相關的平台企業,優化外籍來連人員線上支付體驗。四是持續完善數字人民幣服務體系。引導和鼓勵境外來連人員安裝、使用數字人民幣APP,在現有可支付商戶基礎上,重點擴圍一批新場景。五是更好保障消費者支付選擇權。確保「八大」重點場景全部配置流動支付,銀行卡和現金支付所必須的軟硬件設施。六是提升賬戶服務水平。印發《外籍來華人員賬戶服務指南》,建立賬戶服務標準化評價體系,完善多語服務、諮詢投訴等開戶配套措施,確保一小時內完成開戶、處理投訴諮詢服務。4月15日前,全市重點銀行網點全部設置英文標識、提供多語言服務。七是打造外籍來連人員支付服務示範區。在機場等外籍來連人員比較集中區域,打造「支付服務中心」。圍繞夏季達沃斯會場打造重點示範商圈。4月15日前,建成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大連港國際郵輪碼頭兩個支付服務示範區。(記者 王麗艷)

頂圖:發佈會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大連優化支付服務  打造外籍來連人員支付服務示範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