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展覽精品

2014-07-17
来源:香港商报

   1 清料彩纏枝花紋瓶

  此瓶造型典雅大方,其上所繪纏枝紋,俗稱纏枝花,又名萬壽籐,因其結構連綿不斷,故又具「生生不息」之意,寓意吉慶。紋飾以自然圖案經提煉變化而成,委婉多姿,富有動感。以纏盤構圖布滿瓶體,彰顯了圓滿清廉的審美,配合清色料彩,更增加了淡雅素雲的文人氣息,為文房陳列重器。

  2 明青花大缸

  此缸缸裹白釉,造型古雅樸拙,圓口唇邊,深腹微鼓,腹以下漸收,缸口沿邊青花橫書「大明萬历年制」六字楷書款。外以青花為飾,口沿繪青花雙圈,畫面飽滿,畫風簡練豪邁,底無釉。缸上繪制四獅戲球,寓意「四世同堂」。

  3 清釉下五彩花卉折肩瓶

  此花卉瓶造型獨特,頸短,折肩,色彩清雅,釉色光滑透亮,所繪圖案花瓣素潔,枝葉圓潤,涌動著盎盎生機。

  4 清掐絲琺瑯雲龍紋多穆壺一對

  圓柱形壺身被平行的銅圈分成四層,銅鎏金蓋為芽狀尖頂,琺瑯流口從鍍金神獸的口中伸出。在浪擊岩石的背景上,琺瑯彩龍在如意雲和縷縷火燄中翻滾追逐著火珠。綠松石底,最上層的冠狀壺口飾以紅色卷龍在雲和火燄中環繞火珠的圖案,背面為雲中火珠紋。

  5 明鎏金銅釋迦牟尼佛

  此佛像具有15世紀永樂鎏金佛的莊嚴厚實,經典的永樂造像風格。這一時期的佛像,既有元代的蒙藏渾厚,也有宋代的雅致,在整個佛教造像歷史中享有極高的美學地位。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