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我行我素 新花鳥世界

2014-07-17
来源:香港商报

   我行我素 新花鳥世界

  趙梅生畫展在關山月美術館展出

  5月16日-22日,趙梅生畫展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舉辦,現場共展出作品80餘幅。在畫展開幕儀式上,當代著名畫家趙梅生向關山月美術館捐贈作品《雪海流香》。趙梅生表示,能在嶺南畫派著名代表人物關山月的「美術館」舉辦畫展,是自己預想不到的。此次畫展,既是深圳、山西兩地文化交流的精彩一幕,同時又是兩位最早披上「大紅袍」且均寄深情於「梅花」的中國畫泰斗筆墨的交相呼應。香港商報記者 張蘭 陳琳

  生於1925年的趙梅生是中國著名國畫大家和資深美術教育家,一生致力於國畫藝術創作與美術教學工作,尤其在大寫意花鳥畫方面,可謂獨樹一幟。中國美術館三次為其舉辦個人畫展。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中南海等單位都收藏了趙先生的作品。此次展出的畫作,包括:雪海流香、熔古鑄金、域外風情、繁花似錦、梅生畫字、紙墨瓷趣、鳥語花香、意境悠遠、形神兼備、晉商宅院、茶道品幽,共11個主題80幅作品。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說:「趙梅生的大寫意畫作,注重內涵品質,卻又自出機杼。而藝術創作的最可貴之處也在於能不與人同卻又高於眾人。他以其豪邁開放、老辣沉著的畫風為當代畫壇所矚目」。

  與繪畫的「不解之緣」

  在畫展舉辦前夕,記者有幸采訪了這位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在與趙梅生的交談中,我們不禁被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感染,他不僅耳不聾、眼不花,而且精神狀態極佳,口齒清晰、思維敏捷。

  他親切地拉著我們的手,細細講述著他與繪畫的「不解之緣」。他曾讀過四年私塾,因為老師喜歡畫畫,便會經常教學生們作畫。而繪畫作為「一技之長」,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可以養家糊口。故趙梅生就這樣開啟了他的繪畫之路。

  然而抗日戰爭的爆發,徹底斷送了他的求學之路。 在外人看來,趙梅生有今天的地位、成就是很幸福的。而他仍覺得自己很「可憐」,因為生在戰亂年代,沒能好好上學,成為趙梅生一生的遺憾。而正是這一遺憾,造就了他謙卑的性格,激勵著他不斷的學習,「每天從零開始」。

  16歲的趙梅生逃到陝西,在一家工廠當童工。那里工作環境惡劣,傳染病肆虐。親眼目睹工友因為疾病逝世,也讓他萌生再次逃跑的念頭。隨后,他來到陝西一難童學校當繪畫老師,從此,開啟了他50餘載的教師工作。趙梅生的畫作即便在業界受到極高的肯定與赞揚,但在他心中,教師才是第一職業,而畫家只是「業餘的」。

  從早年的西畫到漫畫,又從連環畫到國畫,并最終確立主攻國畫寫意花鳥畫的藝術方向,趙梅生的作品在「變與不變」中一次次升華,他創新的思維沒變,但是創新的成果不斷增加,筆墨不斷豐厚,色彩不斷變化,章法不斷新奇,好像越活越年輕。而此次參展的作品,正是其作品「變與不變」的最好見證。

  創造屬於自己的花鳥世界

  趙梅生的畫作雖以花鳥為主體,但同時也有山水、風景,甚至還有造像寫生等等。無論哪一種題材,他都能畫出自家感受,畫出有別於時代的全新面貌。作為一代老畫家,他的畫作可以說有「老境」而無「老態」。

  趙梅生的大寫意畫作,包括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花鳥魚蟲,他較少畫古人常畫的富貴物象。镕花野草在他眼里一樣高貴、富麗。趙梅生一生經歷坎坷、跌宕起伏,使得他的作品呈現出頑強的生命力。他用粗狂、有力的筆觸和曲折有致的線條,用對比強烈而富有韻味的色彩來揮灑眼中世界。總體可概括為:「兩要兩不要」。兩要指:要畫前人忌畫的程式、要畫別人不畫的東西。兩不要指:不畫在花鳥中常例的構圖、不畫畫面中的大雜燴。就如他畫的梅蘭竹菊一樣,在立意、構圖上與古人、同代人拉開距離,側重表現他在自然中顯示出來的美感。另外,趙梅生的作品還得益於古代文物遺存和民間藝術。出生於三晉大地的趙梅生,對故鄉的古代建築、雕塑可以說是「如數家珍」。他甚至臨摹古代雕塑和碑文,作為畫面的一部分。他熱愛民間藝術,從質樸、大氣、大俗大雅的民間藝術中獲得許多啟發,不斷尋找適合自己性格和質素的繪畫語言。

  他求教於古人,臨摹他們的作品,體會傳統國畫的觀念和技巧,掌握筆墨功力。作品常畫常新,不落窠臼。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