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論復星的收購理念

2014-07-28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綜合股代表復星國際(656)近期收購活動頻頻,既買入西班牙火腿和葡萄酒生產商Osborne兩成股份,又投資美國荷里活電影公司Studio 8,年初又以約3000萬美元入股馬來西亞麵包連鎖店Secret Recipe。他們亦已入圍競購韓國第四大財險及意外險公司LIG Insurance約兩成股權的第二輪競標,又試圖與投資公司Ardian聯手,全面收購法國度假區營運商Club Mediterranee。

  連同早前入股希臘珠寶品牌Folli Follie,收購美國女裝品牌St. John及入股意大利男裝品牌Caruso,還有購入美國紐約曼克頓廣場,及倫敦金融城Lloyds Chambers的物業權益,復星收購海外資產範圍之廣,品種之闊,令人目不暇給,但亦令一般投資者感到錯亂。故此早前供股僅獲八成認購,要由包銷商掏錢「包底」。

  未學到檢便宜

  復星最初上市時號稱「上海和黃」。現在大概覺得要上更高檔次,目標提升為做「中國巴郡」。巴郡主席巴菲特以投資保險公司,獲取便宜資金再投資,復星複製此一策略,收購葡萄牙最大保險集團CSS之餘,又入股華融資產管理,同時購買英美金融物業收租,都是希望取得便宜錢,滿足其收購所需。

  復星近期的非金融地產類收購,所涉行業諸如時裝首飾品牌、中高檔食品、度假區及電影,都是圍繞着一個關鍵詞「中產」。他們看中國內中產市場,引進外國品牌搶市佔,本屬無可厚非。但巴郡不會高價入貨,復星的收購卻明顯非低價檢便宜,此外,一旦把品牌引進國內,會否出現水土不服,亦考驗復星的經營能力。

  陳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