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三聖邨賀天后誕 沙洲迎媽祖

2014-07-31
来源:香港商报

   

        祈求順風順水 得財得利

  三聖邨賀天后誕 沙洲迎媽祖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屯門三聖邨未發展前,有大量漁民,漁船分布在三聖灣及青山灣,每年都會舉行天后寶誕,祈求「媽祖」保佑漁民出入平安。雖然不少當地漁民已上樓,但天后寶誕傳統仍維持,剛過去的農曆六月初六至初八(7月2至4日)3天,在沙洲舉行天后寶誕,三聖邨居民在首天將天后娘娘由沙洲天后廟迎回三聖邨涼亭的臨時神棚,第二天晚上筵開30席盆菜款待眾善信,第三天正誕日後,再將天后娘娘送回沙洲天后廟。活動冀保佑眾人「順風順水順人意、得財得利得天時」。

  寶誕一連三日經費十數萬

  六月初六當天,天公造美,在藍天白雲映襯下,當日上午10時正,一艘拖網漁船載着沙洲委員會全體成員、部分居民及龍獅隊,從海事處碼頭啟程,出海後,鑼鼓喧天,金獅舞動,有漁民在船尾將溪錢拋向大海,漁船在海灣環繞3圈後直駛沙洲。

  在船上,現年72歲的沙洲委員會副主席周朱仔表示,以前捕魚時,天后寶誕是根據漁船出海時而定,現時少出海,通常固定農曆六月初舉行。他稱,從事沙洲事務工作50多年,一直參與舉辦傳統活動,今次亦有份協助沙洲委員會主席周緯建籌辦天后誕,今年活動的規模和人數與過往相若,惟開支料上漲一成,主要是請龍獅體育會來回沙洲迎送天后娘娘、30席的盆菜宴及搭幡牌等費用,活動經費主要靠熱心的居民香油捐款,需籌集十幾萬元方可收支平衡。政府的支持主要是牌照申請審批,不會提供活動經費。

  當年打魚危險求天后保佑

  周朱仔又憶述當年漁民生涯,他表示父輩靠打魚維生,最艱難時期是日本佔領香港3年8個月,打魚都換不到糧食,而漁船靠風帆、人力划槳,看天出海捕魚,出海風險大,漁民自然祈求天后保佑。他說當自己有能力幫父親打魚時,已有收音機聽天氣預報,出海危險性減低,60、70年代有機動船後,出海辛苦程度亦減少,但每月要出海20天,最遠到珠海、番禺海域捕魚,漁獲在深圳、香港兩地售賣。近年,政府已禁止拖網捕魚,2010年他將漁船以60餘萬元轉手賣掉。現時退休,安度晚年有4仔2女侍候,身邊更有18個孫兒孫女。

       

  漁船抵上沙洲拜祭迎媽祖

  航程約30分鐘,漁船抵達上沙洲沙灘,眾善信直奔島上天后廟,龍獅在廟前、土地公、古井前拜祭後,沙洲委員會主席周緯建、副主席周朱仔及周炳率眾善信燒香酬謝神恩後,請出神枱上一尊「媽祖」及4小尊「媽祖」,還請出「媽祖」兩旁的金王千里眼、柳王順風耳兩位將軍像,齊齊登上漁船。

  請上三聖朥臨時神棚坐鎮

  離開上沙洲後,漁船同樣在海上繞3圈,撒溪錢,酬答神恩後回師海事處碼頭,漁船再繞3圈,撒溪錢,鑼鼓齊鳴,龍獅再舞,之後,漁船將「媽祖」、金王千里眼、柳王順風耳等請上三聖朥臨時神棚坐鎮,沙洲委員會正、副主席再率眾善信燒香酬答神恩後,一對紅、黃色龍獅舞動同時,送上「順風順水順人意、得財得利得天時」對聯,首日迎天后娘娘活動亦圓滿結束。

  上沙州天后廟始建清朝

  沙洲位置香港西部海域,屯門龍鼓水道,赤龃角以北,屬海岸公園,沙洲又分上沙洲和下沙洲,兩者之間由連沙洲長堤連接,退潮時,上、下沙洲貫通。上、下沙洲均無居民居住,而上沙洲有始建於清朝1846年間的天后廟,其廟至今已逾百年歷史,廟內供奉着天后娘娘,每年農曆六月初六,屯門三聖朥村民都會迎接沙洲天后娘娘到三聖朥讓居民拜祭。

  無街渡遊人前往要租船

  至於下沙洲因島上建有一個雷達氣象站,其建築物頂部白色球形狀,從海上遠遠望去,似鑲在島上的大珍珠,有遊人冠以「西海明珠」稱號,而島上因有天窗石、臥牛石等景點,但沙洲無街渡,遊人只能租船前往。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