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反腐败“三个自信”,提振了持续反腐信心

2014-08-21
来源:人民网

   今日中国社会的反腐败虽非尽善尽美,所取得的进展、所展现的可能、所昭示的意义,已足以让我们有理由自信和有资格自信。对于今日中国社会的反腐败来说,重要的是击鼓而不是鸣金,可贵的是添砖加瓦而不是吹毛求疵,需要的是义无反顾而不是瞻前顾后。(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如今,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提出的:今日中国反腐败的“三个自信”,让我们感到对反腐重要性不仅要有足够的认识,还需要时刻牢记做到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不能时紧时松。笔者认为,反腐败“三个自信”,提振了持续反腐信心。

  众所周知,腐败是古今中外国家治理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并生物。追其原因,私欲是腐败的根本、权力是腐败的杠杆、垄断是腐败的条件、追究物质享受是腐败的诱因。也正因如此,也许中国社会腐败欠账积累多了一些,也许腐败分子在一定时间段、一定场合已经登堂入室反客为主,以至于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反腐败要求后,社会上的一些人对反腐败能否成功并不乐观,对反腐败的成果大多只是观望性期待。

  “事实胜于雄辩”。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事情在发生着变化,事情也发生了变化:先是“八项规定”转变作风,从党员干部的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抓起,结果不到半年时间,请客吃饭在官场就成为了禁忌,公款送礼成了过街老鼠,反对“四风”的一系列扎实有效举措,迎来了民众的拍手称快。同时,坚持苍蝇老虎一块打,反腐败不定指标,没有限额,毫不留情,绝不手软。十八大以来省部级以上的“老虎”就抓出四十余名,大大小小的“苍蝇”更以成千上万计,而且捕蝇打虎的速度与频率还在不断加速中。

  显然,当今反腐需要“击鼓、添砖加瓦、义无反顾”的坚持,而不是“鸣金、吹毛求疵、瞻前顾后”的胆怯。需要我们对反腐败能取得成果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方法的科学性要足够自信。腐败已成为当今社会危害政府公信力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如果没有足够的力度与决心进行惩治,早晚会威胁到我党根基。而就目前看来,自十八大开展大力反腐行动后,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反腐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此时更要坚定反腐决心,杜绝瞻前顾后,影响反腐成效,使之前工作功亏一篑。

  总之,反腐败“三个自信”,提振了持续反腐信心。当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头顶,不仅是贪官,普通干部也同样会心生畏意。廉政风暴重塑官场风气的同时,也震慑着官员的心理、思想和行为。因此,反腐败斗争的向纵深发展,值得我们期待,无论从反腐工作的成效、所带来的正能量以及工作的科学性上来看,我们都应该有足够的自信继续下去,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文/蒋小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