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正德人壽陷億元團體人身險糾紛

2014-10-29
来源:證券時報

  前期因對抗監管剛剛低頭“認罪”的正德人壽,最近被一群團體年金保險客戶纏身。

  被保險人(下稱“報料人”)稱,正德人壽2007年承保了遼寧蟻力神天璽集團(簡稱天璽集團)、遼寧煦焱蟻力神螞蟻養殖公司(簡稱遼寧煦焱)、遼寧帝豪蟻力神銷售公司北京分公司(簡稱帝豪北分公司)的團體年金保險(萬能型),涉及保費8000多萬元,返還金額1個多億元。

  報料人稱,天璽集團已被破產清算,按照保險合同及相關協議,返還金額應100%歸還養殖戶(被保險人),但是相關養殖戶均未得到賠款,根據沈陽中級人民法院判決書,正德人壽將賠款直接給了破產清算組。

  證券時報記者就相關問題采訪正德人壽,但截至發稿時,正德人壽相關人員并未正面回答,只通過微信回了一句話“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

  投保人破產清算

  報料人稱,按照天璽集團—遼寧煦焱正德團體年金保險(萬能型)保險協議書,由天璽集團—遼寧煦焱出資購買的正德團體年金保險(萬能型),正德人壽為其建立團體年金保險公共賬戶。天璽集團—遼寧煦焱將定期為每一位簽有《委托養殖合同書》并符合養殖條件的養殖戶納入正德團體年金保險(萬能型)被保險人范圍,并從公共賬戶中按該養殖戶原保證金金額的最低收益,并設置歸屬比例的操作方式,作為委托養殖合同的保證回報部分,以防在天璽集團—遼寧煦焱發生不測的情形下依然享有最低收益。

  該保險協議中歸屬比例的操作方式中有一條規定,若天璽集團—遼寧煦焱在《委托養殖合同書》期滿前單方面終止《委托養殖合同書》未履行保證金的歸還及螞蟻干的收購時,則劃入該養殖戶個人賬戶下的公司交費部分的金額及其利息將100%歸還該養殖戶。

  不幸的是,正德人壽剛承保不久,天璽集團就面臨破產清算。沈陽中級人民法院指定遼寧省有關部門組成企業破產清算組,依法履行破產企業管理人職責,負責企業清算工作。

  沈陽中級人民法院2008年4月公告稱,清算組以2006年7月25日以后簽訂的正在履行的委托養殖合同為清退范圍。已獲得的勞務費、養殖費為養殖戶收回保證金的組成部分。養殖戶個人簽訂多份合同的,將保證金和已返還資金累計計算,清退比例為合同保證金的62.5%。清退公式為清退額=合同保證金×清退比例-已返還資金。

  對于這一清退比例,報料人稱,養殖戶并沒收到錢。此外,清算方案里也沒有提到天璽集團、遼寧煦炎、帝豪北分公司與正德人壽簽訂的團體年金保險(萬能型)的處理方式。

  被保險人

  稱未獲保費賠款

  而事實上,清算組已經要求正德人壽賠付相關保費及利息。

  根據沈陽中級人民法院民事調解書,解除天璽集團、遼寧煦炎、帝豪北分公司與正德人壽于2007年簽訂的團體人身保險合同及天璽集團、遼寧煦炎與正德人壽于2007年簽訂的正德團體年金保險(萬能型)保險協議書。正德人壽返還天璽集團等10家企業清算組保險費全額及利息約1億元。清算組通過法院追回了正德人壽的全額保費及利息。

  報料人稱,根據保險協議中歸屬比例的操作方式,天璽集團及遼寧煦炎發生破產清算時,正德人壽將錢直接給予清算組是不合理的,應該給養殖戶。被保險人,是指根據保險合同,其財產利益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在保險事故發生后,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而投保人沒有保險賠償金的請求權,只有請求保險人向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給付保險賠償金的權利。

  針對上述情況,一位律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一般情況下,破產清算時因為資不抵債,清理的是債權債務問題,保單一般不能算到債權債務里面,這是兩碼事。

  該律師稱,這種情況,被保險人可以找正德人壽,也可以找清算組要錢,如果清算組不給的話,只能通過法院起訴,被告應該是正德人壽和清算組。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