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磁條卡停發引收藏熱潮 部分市價達萬元以上

2014-10-29
来源:齊魯晚報

  11月開始,同時有芯片和磁條的銀行卡片將不再提供磁條刷卡服務,磁條卡也將逐步停發,越來越少的磁條卡也成為了近期收藏市場的一個關注點。而記者了解到,由于磁條中含有很多私人信息,“退休”的磁條一定要做好銷戶、消磁工作,防止他人惡意利用。

  最近現象 磁條卡將退市 引來藏家收藏

  市民朱先生最近對自己用過的一些老式銀行卡進行了幾次整理,他準備買個名片簿,把一些有紀念價值的銀行卡專門收集起來。讓他產生這個想法的,是一條最近議論頗多的明年磁條銀行卡停發的政策。“我本身愛好集郵,也認識一些收藏圈的朋友,現在銀行卡收藏是圈子里一個熱門話題。”朱先生舉例說,現在他手上就有一張卡號為456開頭的中國銀行長城借記卡,是自己的第一張銀行卡,后來長城借記卡卡號都改成了6開頭,自己的這張就變成了絕版。

  按照朱先生的指引,27日記者找到一個專門從事收藏、藝術品交易的網絡交易平臺。在這個平臺上,記者看到有各種樣式、年代的銀行卡被掛在網上進行交易。其中有現在非常常見的各家銀行出的借記卡,也有較為罕見專門為紀念某個事件、人物發行的信用卡。有的銀行卡因年代久和發行量很小,競價達到萬元以上。

  銀行提醒舊卡如不處理,容易被壞人鉆了空子

  27日晚些時候,記者聯系到棗莊一家銀行的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雖然銀行卡放在客戶手中使用,但理論上銀行卡的所有權歸發卡行,這一點一般也會標注在卡面上。但是實際中,很多客戶將卡里的錢用光后并不銷戶,或者只是在網上自助注銷,再或者謊稱丟失,不愿讓銀行收回,這就使大量的“退休”銀行卡留在社會上。

  對于這些銀行卡涉及的安全問題,工作人員表示,磁條銀行卡容易被復制,有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危險。所以對于“退休”的銀行卡,最好進行銷戶處理,這樣可以斷掉卡片賬戶的基本功能。對于沒有銷戶的銀行卡,也可以采用破壞磁條的方法進行消磁,比如在磁條上打洞,或者剪掉磁條的一個角。有人說可通過硬物刮花磁條或磁鐵消磁的辦法處理,其實這樣做并不保險。

  對此,棗莊市警方也發布了警示信息,稱有不法分子用外形與POS機相似的刷卡器刷別人的卡,來復制銀行卡的信息從而獲利。所以廢舊磁條卡如果沒有消戶或者消磁的話,千萬不要交到或賣到別人手中。

  警方揭秘 “退休”銀行卡 有六大黑用途

  一些稀有的銀行卡由于意義特殊,市價過萬可以理解,那么一些毫無收藏價值的普通銀行卡為什么還有人用上百元的價格收購?警方為您揭開六大黑用途。

  1.刷網店信用。網店需要提高自己的銷售記錄和美譽度來吸引顧客,所以有的網店就會用買來的銀行賬戶購買自己的商品,空買空賣,然后留下虛假的好評。

  2.洗錢。洗錢的時候不法分子可以先把問題資金存到買來的銀行卡中,然后進行消費,或者虛假消費套取現金。

  3.逃稅。比如不法分子會收購很多個銀行卡,然后通過銀行往這些卡里以發放工資的名義匯入資金。賬目上就有了這樣一筆成本,以實現避稅目的。

  4.躲避內幕交易。擁有內幕信息的人往往會受到官方監控,所以可能會用這種方式,操作別人的賬戶來進行買賣交易,逃避監管。

  5.詐騙。由于監管日益嚴格,不法分子以他人名義開立銀行賬戶已經很難,所以就會需要購買他人的銀行賬戶,作為吸金賬戶。可以掩護行騙人的身份。

  6.避債。不法分子在遭遇債務問題時,可以先把自己的資產轉移到購買來的銀行賬戶中。這樣就無法清查出他的實際資產,逃避債務。

  警方特別提醒,如果您的銀行卡被不法分子用來違法犯罪,您就有可能會因此受到牽連,所以切記不要讓未消戶或消磁的銀行卡離開自己。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