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濕地公園觀鳥節觀創意鳥巢

2014-11-27
来源:香港商報

  濕地公園不同種類的鳥巢。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都市人生活忙碌,不少人都愛在假日到郊外親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香港濕地公園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舉辦一年一度觀鳥節,今年以「雀鳥安樂窩」為主題,向市民介紹雀鳥在濕地公園的棲息環境和有趣的生活點滴。公園更舉辦多項活動,包括:濕地水鳥普查體驗、望遠鏡製作班等,讓訪客更深入了解多種雀鳥的特性。

  觀鳥節至明年3月30日

  濕地公園一年一度的冬季重點活動——觀鳥節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30日舉行,今年以「雀鳥安樂窩」為主題,為訪客介紹多種雀鳥在濕地公園的棲息環境和有趣的生活點滴。濕地公園保護區經理鄭諾銘表示,大部分雀鳥只會在繁殖季節建造鳥巢作孵蛋和育雛之用 …們會在鄰近環境取材,無論是天然還是人造的材料,雀鳥們都能夠建造出結構複雜又極富創意的鳥巢。

  在香港的雀鳥,繁殖季節為3月至8月期間,故是次觀鳥節避開了牠們的繁殖季節,以免訪客打擾到雀鳥的生活;而訪客在公園內看到的鳥巢,都是由公園的工作人員特意搬到較容易看到的地方,讓訪客可清楚看到不同種類的鳥巢。在是次觀鳥節的專題展覽上,訪客可欣賞到建於不同地點的鳥巢,包括:樹冠、蘆葦叢、泥灘、樹洞、屋檐、電箱等,展示出雀鳥與人類共融的生活方式和精湛的築巢技術。

  30「人工巢箱」供雀鳥繁殖

  據介紹,在濕地公園中有約30個「人工巢箱」,分為大中小3款,以吸引不同類型的雀鳥繁殖。在過去6年,利用巢箱繁殖的雀鳥包括:蒼背山雀、鵲鴝、八哥、斑頭鵂鶹、領角鴞,入住率有五成。在箱內,設有鏡頭監察雀鳥生活,工作人員亦會定期作維修。

  另有「版畫遷飛」展覽

  今年觀鳥節另一個亮點是「版畫遷飛」展覽,香港位於全球最大的候鳥遷飛區「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內,每年途經的候鳥數以萬計。為提高公眾對保育「遷飛區」雀鳥的關注,公園將展出由20位來自「遷飛區」內9個國家的藝術家,以各種版畫所繪製的一系列作品,而此系列作品亦會在「遷飛區」內巡迴展覽,香港則是首站。

  可參加普查黑臉琵鷺

  喜愛觀鳥的訪客亦可在觀鳥節參與「濕地水鳥普查體驗」,親自了解鳥類生態調查的工作,完成訓練後,今年他們可獲邀與濕地公園的專業水鳥普查員一起參加國際性的雀鳥保育活動——「2015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活動名額為40個。

  在觀鳥節期間,公園亦會舉辦多項活動,讓訪客更深入認識雀鳥,包括:導賞團、「雀鳥之家」定向遊戲,以及新增的「捲出雀鳥」鳥類捲紙班、趣緻望遠鏡製作班等。

  有興趣到濕地公園參觀的市民可乘坐港鐵至天水圍站,再轉乘輕鐵705路線至天秀站(經隧道)或濕地公園站(經天橋)到公園。公園逢星期二休息,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標準票價為30元。想了解更多活動詳情的市民可瀏覽濕地公園網頁:www.wetlandpark.gov.hk

  濕地公園觀鳥節活動精選

  活動 日期 地點

  「雀鳥安樂窩」展覽 12/11/2014-30/3/2015 訪客中心

  「版畫遷飛」展覽(香港站) 12/11/2014-30/3/2015 訪客中心

  濕地水鳥普查體驗 訓練A:13/12/2014、訓練B:14/12/2014; 訓練:多用途室、

  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1/2015 普查:濕地保護區

  觀鳥導賞團 12/11/2014-30/3/2015 濕地保護區

  「捲出雀鳥」鳥類捲紙班 23/11/2014、20/12/2014、28/12/2014、 多用途室

  18/1/2015、28/2/2015、14/3/2015

  趣緻望遠鏡製作班 21/12/2014、27/12/2014、10/1/2015、 多用途室

  8/2/2015、7/3/2015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