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葉劉:升級行動不能迫讓步

2014-12-01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周偉立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旺角占領區清場后,近期有占領者在入夜后以流動方式在旺角一帶鬧事,企圖重占。行政會議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直言,「流動占中」顯示示威者已不怕違法,是「走法律罅」,令社會的共同價值走向崩潰。對於示威者說自己追求「真普選」,葉劉指他們是「人云亦云」,稱「即場問他何謂真普選,給我一個定義,我想他未必答得出」。她又指,現時「占領行動」已引起民怨,最終會失敗,就算將行動升級,都不能迫使政府讓步。

宵禁不能隨便動用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昨出席TVB訪談節目《講清講楚》。對於有聲音指可在旺角實施宵禁,葉劉認為,即使宵禁,都解決不了連日有市民在旺角聚集的問題,且宵禁對社會的震蕩太大,就算法例訂明可以實施,都不能夠隨便動用:「宵禁的影響很大,人人都不可以出外,商舖會死,對香港形象有影響,很嚴重。」

  她指出,現時「占領行動」多是網上發動,例如在高登(網上討論區)、Facebook等平臺有「紅人」起哄,占領者便會跟從;警方在旺角清場后,不少前線警員受到網上欺凌,包括被「起底」,令警員精神緊張。她強調,現時的問題是示威者不怕違法,連法庭頒布禁制令后,有法律界議員都表示不用遵守,社會面臨共同價值的崩潰。

批學生不懂得妥協

  就占領者一直聲稱他們追求普世價值及所謂的真普選,被問到他們追求的價值,與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信奉的價值是否南轅北轍,葉劉指出,普世價值就是一人一票:「(一人一票)咪畀你囉,8.31決定咪畀你囉」;她舉例稱,放眼世界根本無普及「提名權」,只有普及「選舉權」。她再反駁學生,法治也是普世價值及香港核心價值之一,反問為何學生要違法?

  葉劉又批評學生「人云亦云」:「距抅未入社會做事,不懂得妥協,提出的真普選訴求亦無理據。」她又點名批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經常遲到,動輒逾1小時:「成日講理想,但連自己組織唔到自己」。

  就學聯、學民思潮等團體密謀升級行動,或會沖擊政總。葉劉估計,雙學是想作「最后一擊」,將「占領行動」推上高潮,但為免要負刑責,不會在網上明言。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