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新界樓價料續升

2015-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家麗報道:政府「辣招」持續,本港樓價不跌反升,現時港島及九龍區樓價已升至上車客難以負擔水平,就連新界區的樓價亦在買家瘋搶下爆升。事實上,隨□本港樓價不斷上升,上車客已轉向新界區如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等地覓盤,但二手盤源缺乏,亦是推高樓價的「元兇」。上期提到,2014年新界區屋苑實用呎價升12%,創有紀錄以來新高,區內一、二手交投亦全面升溫。展望2015年,有地產代理預期,新界區樓價將繼續上升。

  新界樓市2015展望

  上車客負擔加重

  短期內仍供不應求

  新界樓價料續升

  樓價持續向上,政府積極增加土地供應,早前調高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標為48萬個單位,但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美聯新界區董事張子存認為,短期內供應仍未到位,同時間市場購買力不斷湧現,實際需求強勁,加上預期一手繼續熱賣,在一手帶動二手的情況下,2015年整體樓市將備受帶動,料新界區細價樓旺勢將延續。

  料上升10%平均呎價逾萬

  此外,雖然市場預期今年將進入加息周期,但張子存認為,加息對細價樓及用家影響較輕微,故預期2015年新界區交投仍然看俏,區內樓價料仍有約10%上升空間,以此計算,今年新界區平均實用呎價將衝破1萬元關口,意味上車客入市負擔將愈來愈沉重。

  另一方面,張子存指出,新居屋供應數量有限,屆時一眾向隅客勢將回流私樓市場覓盤,而2015年新界區(不包括愉景灣、西貢及將軍澳)新盤供應料接近1萬個單位,將繼續成為新盤供應重鎮,屆時勢必對區內樓價造成影響。據美聯物業數據顯示,2015年區內合計有9653個單位供應,當中元朗成供應大倉,有4828個,佔50%;荃灣及屯門居次,有1704個,佔18%;餘下供應位於沙田及馬鞍山,以及離島。

  嘉湖山莊新成交破97高位

  區內個別屋苑分析,於去年表現搶眼的天水圍嘉湖山莊繼續備受關注。據中原地產數據顯示,去年10大藍籌屋苑的二手買賣合約登記中,以嘉湖山莊率先跑出,全年累積錄得792宗買賣登記,排在首位,總值25.75億元。2015年伊始,一直被視為難以打破97年高位的嘉湖山莊,即以一宗創新高成交打響頭炮。該屋苑日前一個兩房戶以375萬元售出,實用呎價8408元,創標準戶歷史新高,衝破97年樓花價。

  低於300萬元上車盤難求

  展望2015年,美聯物業助理區域經理吳偉國指出,嘉湖山莊放盤量有機會超越去年,而成交量就預期維持去年水平,主要由於部分受制於額外印花稅(SSD)的買家陸續鬆綁,預期將有更多放盤釋出,增加市場供應,不過,以往300萬元以下單位作為上車客基礎,現時已變得絕無僅有。

  縱觀去年全年表現,去年嘉湖山莊樓價有近20%的升幅,吳偉國認為,由於現時嘉湖山莊樓價仍然較外區為低,將吸引不少上車客,預期今年嘉湖山莊樓價將繼續上升,但隨□區內供應逐漸增多,買家選擇多樣,樓價升幅將較去年有所放緩,料升10%至15%。

  根據美聯物業數據,截至1月8日,嘉湖山莊共有約400個放盤,平均實用面積叫價約7500元。翻查資料,去年年初時,嘉湖山莊尚有小數幾個叫價300萬元以下的單位供應,但現時放盤中,兩房入場費需要約340萬至350萬元。

  沙田第一城料升幅8%至10%

  區內另一個焦點大型屋苑要數沙田第一城,該屋苑去年以570宗登記,排在中原10大藍籌屋苑二手買賣合約登記第二位,總值22.52億元,全年該屋苑的樓價升幅有逾15%。美聯物業助理區域經理黃錦瀚表示,現時沙田第一城尚有優質放盤,業主心態進取,買家亦態度積極,樓價有機會再繼續攀升,預期今年沙田第一城的樓價將有8%至10%的增幅。

  他續指,本月截至8日,連同放盤及租盤,現時沙田第一城約有280至300個單位可供選擇,平均實用面積叫價約13300元,入場費約380萬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