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屋邨仔創辦光房社企扶貧戶

2015-01-22
来源:香港商報

  余偉業(右)在辦公室埋頭工作,包括他在內,整個社企只有3個人。

  【香港商報網訊】「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強調扶貧以及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並會致力解決,然而當局去年12月公布1998年來首份《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推算目前本港共有8.6萬間分間樓宇單位(俗稱劏房),較前年中的數字增加三成。房屋問題一日未解決,基層家庭便要蝸居於狹小空間。但社會企業「要有光」就打破這個困局,於2012年推出「光房」計劃,由善心業主提供單位,以廉價租金租予單親婦女家庭合住,給基層市民創造脫貧土壤。

  香港商報記者 王卓軒

  余偉業辭跨國企業高職

  「要有光」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余偉業(Ricky)本是屋出身,亦經歷過住在深水?「天臺屋」的日子。從學生時代選擇修讀商科,乃至投身商界廿載,Ricky說他進入商界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賺錢。靠一雙手不斷向上爬,Ricky終於成為跨國企業的港區總經理,但4年前他卻毅然辭去工作,全職搞社企,全因「真係唔抵得(香港的房屋問題),點解咁多年,都係越研究、越使錢越差?」

  最大特色是租期上限3年

  有光才有希望,Ricky創立與「劏房」對立的「光房」,決意讓弱勢家庭脫離惡劣環境,讓他們生活得到尊嚴。Ricky強調,「光房」最大的特色是租期上限定為3年,不論租客在3年後自立能力如何,都要搬走。他直言,認識很多基層市民向社福機構尋找支援,逐漸形成依賴,正如最初拿綜援的貧困戶會感到自尊受損,到最後卻拿到毫無感覺,所有棱角都磨掉。「所以我們的目標是,培養租客的責任感,讓他們在3年裏努力地掙扎,爭取幾多得幾多,就算不能完全解決人生問題,都是有目標、有能力提升下離開」。

  「希望他們落咗車識行路」

  為了達到目標,「要有光」的團隊每個月都上「光房」探訪租客,跟進每個家庭的狀況並制訂適合他們的發展方案。為了幫助租客成長,Ricky笑言他有時對租客相當嚴厲,「希望他們落咗車之後識行路」。其中一個「光房」家庭將在今年年尾搬走,近期他們續租時,Ricky要求兩母子制訂一份「遷出計劃書」,敦促他們自行外出睇樓,並計算日後所用的生活開支,學會在離開前的12個月便開始儲錢。

  集社工義工包租公於一身

  一間「光房」住2至3伙人,目的是拓寬社交網絡及建立鄰里關係。但同住屋簷下,難免產生摩擦。因此,團隊會制訂規則,希望同屋的租客學會相處,細微至排隊用廁所都會教導。不僅如此,Ricky直言自己不停在尋找兼職工作,甚至義務補習老師予一眾「光房」住客,「我們在同一時間內engage(引入)各種social capital(社會資本)去支援這群街坊,希望集社工、義工、包租公的角色於一身」。

  推行近兩年惠60多個家庭

  「光房」計劃推行至2015年1月為止,有接近30個單位租出,遍布港九各區,令60多個家庭、合共逾150人受惠,當中一半是綜援戶。Ricky分析,「光房」作為一個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成功的關鍵除了得益於很多有心業主提供房屋,還在於這個社會本身已經準備好,等待新的方法去解決積壓多年的房屋問題。「香港的房屋,幾十年來不是市場就是公屋及居屋,總共得三味」,Ricky形容房屋問題像捆在一起的線團,而「要有光」的出現,是嘗試找出一個線頭,扯一下看看能否鬆綁。

  社企靈活走位補政府不足

  但Ricky強調,「政府的解決方法並非不好,只是要注重程序公義;而社企就能靈活走位,彌補政府的不足」,他引述加入「光房」計劃的一個業主所說,「香港現在搞到咁複雜,冇人可以獨善其身,個個都應該出力去做啲嘢」,他深信解決社會問題不應單靠政府,而「光房」計劃可讓更多人參與一場由下而上的社會創新運動,去改變這個城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