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藍鴻震欣賞劉皇發政治智慧

2015-01-22
来源:香港商报

  藍鴻震(右)與劉皇發相交40多年,年逾古稀的他,現時仍不時與發叔在活動上相遇。

  【香港商報網訊】上世紀七十年代港英的麥理浩時代,為了將農村形態的新界發展為新市鎮,其間委派藍鴻震,人們暱稱「藍爺」,到屯門做第一屆的理民府。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32歲的時候認識了發哥,因為比發哥小三、四歲,所以一直這麼稱呼劉皇發為發哥。在藍鴻震的眼睛裏,發哥能在許多原居民族群裏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但有其他的理由。發哥從村走到鄉,又從鄉走到了鄉議局。早年屯門鄉事委員會的主席是陳日新,發哥1970年接任以後,從表面上看就一直扶搖直上。

  穩坐鄉議局主席35年

  新界鄉議局主席的位置非同小可,能坐在位子上35年,面對27個鄉,是很不容易的。他的鄉下老家是在很偏遠的龍鼓灘,離開屯門市區很遠,稱得上是窮鄉僻壤。他從龍鼓灘出來打天下,闖出了屯門,走出了新界,甚至走到了香港的頂尖,譬如:區域市政局,立法會,行政會議等等。香港的各界人士包括商界,在有關新界土地的發展計劃上,似乎有必要與這個人聯絡。辦起事來如果有劉皇發的參與,就更為方便。

  這個世界充斥著各種類形的競爭,藍鴻震所指的是良性競爭。各種不同的角力,從村長,鄉事委員會,鄉議局,區議會,立法會,都是一樣在不同的層面競爭。當然我們要合法的競爭,不要非法的競爭。新界原居民從村選到鄉事委員會的選舉,再至鄉議局的選舉,都是在合法的情形下角逐,在某個程度上也等於是逐鹿中原。當然發哥也像其他常人一樣,都有長處和短處。他的短處是臨時叫他站起來演講,他會表現平凡,看不到光采。但是他辦起事來就很能發揮長處,劉皇發在其他方面都極具能力,包括天生的領導才能。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新界正是劉皇發發揮能量的時候,直到今天,新界仍是多采多姿的,這一段新界的歷史可以說是翻天覆地,使人驚嚇!使人讚嘆!而發哥可以屹立不倒,絕不簡單,藍爺相信換成第二個人是難以做到的。

  喜歡與否都得要佩服

  劉皇發對政治,尤其是新界的政治,頭腦非常聰明,能面對各種各樣不同的問題,譬如:今天元朗有麻煩,明天大埔有事,後天荃灣出問題,他都能夠一一擺平,光是這一點,已不簡單。這裏面有很大的學問,包括智慧、魄力、毅力、韌性,還要捱得,被人打得,被人踢得,不停地面對風高浪急。他屹立不倒,可以說是天意!但他本身應該擁有能量的,他坐在新界,可以做到擺平各方的利益。藍鴻震認為:「無論你喜歡佢,不喜歡佢,甚至嬲佢,你都要佩服佢。走政治道路的人,少不免有敵人」;「他有他的領導才能和智慧,能處理不同情況下的突發事件。在新界面臨困難,無論哪方面,你不可能不請教劉皇發,聽他的建議,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

  平衡利益擺平村民問題

  有關鄉間的爭執,雖然有時發哥無法使個個人都滿意,有時他並不高興,但他都可以處理得當。藍爺在屯門就見過曾有原居民鄉親找到發哥,發哥不能不理,雖然是非法的建築物,站在政府的立場,發哥仍然可以使各方的利益順序擺平,找到適合的渠道和共通點,讓各個人都能走得過門。如果遇上一個大肥佬走不過去,怎麼辦呢?他還能找到其他的辦法,讓這個大肥佬等同過得了門。

  七十年代政府發展屯門,要建公屋、道路及各項設施,需要大量的土地。政府面對收地的困難,如黃家圍,要遷拆整條村,又如發哥自己的鄉下附近要起發電廠,當時的環境下有很多理民府與村民的爭執,有賴發哥提供協助,使清拆的工作順利進行。在發展新界的領域上發哥發揮了積極的影響力。關於李麗娟曾經講過麥理浩聽了黎敦義的建議,「發展新界要找劉皇發幫忙,新界就不會流血!」,雖然藍鴻震自己沒有聽過以上的故事,但認為黎敦義是聽從較早期的元朗理民府綽號為「狗仔」Patrick Williamson偉能信的建議。

  藍祝願好友愉悅健康

  藍鴻震自32歲起,就與劉皇發交往,今天藍爺已經70多歲了。他從年輕時候的發哥身上就見到其不凡的領導力。但他看不出的是,劉皇發原來可以如此威風!鄉議局主席做了35年,誰能做得到!藍鴻震認為發哥是不倒翁,是難得的奇才。在新界環境困難重重的時候,仍然屹立不倒!香港從英國殖民地時代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由於有劉皇發的幫忙,有助順利過渡,他對國家對香港的社會絕對是有貢獻的,所以獲得大紫荊勛章也不足為奇。藍鴻震認為發哥是有福氣的人,子女都出色,自己也健康開朗,祝願發哥繼續開心,繼續健康,繼續造福香港,上天會賜福給他和他的家庭。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臺灣臺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臺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