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晨曦島太陽能風力發電 自給自足

2015-03-19
来源:香港商报

  中電首建獨立系統 供應可再生能源

  晨曦島太陽能風力發電自給自足

  位於西貢萬宜水庫對開的晨曦島(又名:伙頭墳洲),自1976年開始,非牟利機構香港晨曦會在島上開設戒毒中心提供福音戒毒服務,現時島上住有約80位復康人士及職員。但以往只能依靠3部柴油發電機供應電力,供電不穩,為戒毒人士帶來諸多不便,不過自2010年開始,中電在該島設立首個獨立運行可再生能源商用供電項目,靠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截至2014年底已輸出近20萬度電,相等於500個4人家庭1個月用電量,足夠島上自給自足,亦帶來環保效益,減省的二氧化碳排放近8萬公斤。

  香港商報記者 黃文俊

  從前靠3部柴油發電機供電

  從前晨曦島只靠3部柴油發電機供電,每天只能開動6至8小時,因需要停機散熱,但間歇停電影響戒毒者的生活,如在炎熱天氣,風扇時停時動,又如雪櫃食物容易變壞。而柴油發電所產生的噪音大兼污染空氣,且燃料經海路運輸,成本較高及耗時。中電一直研究為該島供電的方法,但基於會對鄰近地質公園景觀及海洋生態構成影響,未能利用傳統的跨海架空電纜及海底電纜向島上供電。

  為戒毒中心節省電力開支

  直至太陽能發電技術日趨成熟,考慮到晨曦島地理環境有合適條件,中電於是在2009年8月展開晨曦島可再生能源系統工程,中電副總監(中西區)張寶中稱,晨曦島有大面積土地,附近無高樓阻擋,加上長年風力充足,故適合發展太陽能及風能。他指整個項目花費約1000萬元,為島上戒毒中心節省六成電力開支。

  工程共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工程在2010年1月完成,於島上迦密山區共安裝100塊太陽能板及96組蓄電池,發電量容量達20千瓦,足以燃亮1000個慳電膽,受惠設施包括廚房、菜園及宿舍。島上終可享24小時電力,可開動冷氣、風扇、冰箱、電磁爐等;再生能源令島上真的「再生」,冰箱可好好保存一星期分量的食物,戒毒者可以在晚上開啟風扇睡覺,空氣也變得清新了點,大大改善島上的生活質素。

  發電192千瓦供萬個慳電膽

  第二期工程於2012年10月竣工,除了迦密山區,可再生能源系統亦擴展至島上的活泉區。連同第一期工程,整個系統共裝有672塊太陽能板、2台風車及576組蓄電池,總發電容量達192千瓦,足以燃亮9600個慳電燈膽,能應付島上戒毒中心的用電需求及未來發展,包括晨曦會預計於2016年初落成的擴建設施。

  中電表示,晨曦島可再生能源系統同時利用太陽能和風力兩種可再生能源,可發揮混合及互補作用。系統採用表現良好的多晶硅(Polycrystalline Silicon)太陽能板,可抵禦超過250公里的風速。而風車則採用順風設計的機款,在強風下機葉可按風力強度摺合,減低受風面積,在風速達250公里時仍可以正常運作,免卻在惡劣天氣下吹倒整座風車的機會。在陽光不穩的日子,兩台風車亦可利用風能提供額外電力。

  工程隊伍克服重重困難

  由於晨曦島上的可再生能源設施為全港首個同類系統,沒有相關數據及經驗可參考,工程隊伍在建造個程中需克服重重困難。中電表示,鑑於系統沒有連結電網,工程人員需非常準確計算用電量。同時,為確保島上的設施能獲得無間斷供電,特設有儲電池,陽光充沛時,系統的蓄電池會儲起剩餘的電能,以供晚上和陽光不足時使用。蓄電池可儲存逾1100度電,可供給全島使用30小時。此外,因晨曦島地點偏遠、沒有合適碼頭設施,增加了運送物資的難度;而且島上天氣變化較大,在設計及選料時須顧及系統可能會抵受比市區差別更大的天氣情況。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