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呂麗紅:欣慰村孩再就讀

2015-06-18
来源:香港商報

  呂校長問:邊個想同校長影相?小朋友立即一擁而上。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上映後大獲好評,電影票房已累積4000多萬元。電影取材自元朗元崗村的元岡幼稚園校長呂麗紅,她於2009年以4500元月薪出任幼稚園校長,成為全港最低薪校長。呂校長接受專訪時表示,當年意興闌珊離開別人眼中的名校幼稚園,因為「女俠」精神,不忍心5名小孩受苦,主動應徵成為學校的「白武士」。多年的努力下,幼稚園的學生人數已由當年的5人,增加至64人,而一向反應冷淡的村民,這個學期終於受到感動,有首位村民的子弟回來上學。呂校長直言感到十分開心!

  香港商報記者 王珈莉

  憶抵受外間冷言冷語

  逾20年歷史的元朗元崗村元岡幼稚園,2009年曾因學生人數不足,一度面臨「殺校」危機,幸得呂麗紅「拔刀相助」。她回憶剛到任時,村民並不看好,「今日唔執,聽日都執」的說話更是經常聽到,知道村民為人率直,沒有惡意。呂校長又指,曾受過冷言冷語,例如「睇你都做唔長,我都係出去讀算」,直至有百多名義工到校協助清理校園,猶如打了一支強心針,可惜村民反應依然冷淡。即使前幾年已有十多名學生,學校亦已粉飾過,仍然有村民認為學校會倒閉。直至這個學期,終於有首位村民的子弟來上學,校長直言十分開心及感到欣慰。

  幼兒教育是一種使命

  她憶述,「救校」過程中遇到很多熱心人士願意幫助,「今日好似會倒下時,聽日又會有人肯幫你!」每天猶如坐過山車,每次以為過不到,怎料又會奇地有人協助。

  呂校長認為,從事幼兒教育是一種使命,不能單計收穫及報酬。回想當初留下來的5名學生,認為他們若有能力離開學校,應該一早已轉校,但他們有自身困難而需要留下,自己便應完成這項任務,而非只講錢。

  當初家長們都很冷淡

  然而,到校初期5名學生的家長對她抱持觀望態度,更猜想她不會教很久。呂校長直言,剛開始會覺得家長們很冷淡,但易地而處,便會明白家長的憂慮,畢竟之前經歷了許多事,而且老師又經常轉換。她續說,家長們很快便感受到她做到的事情,例如每天有不同的活動、小朋友喜歡上學等,更邀請校長家訪。

  呂校長的教育使命感確實令家長另眼相看。當年幼稚園面臨倒閉時,仍留下的5個小孩中其中一位小孩的媽媽莫太憶述,當年呂校長到任後,覺得她比之前的老師更有心思教導學生。她表示,呂校長到任前多為代課老師,教授的內容較少,呂老師到校後向學生教授較多內容。

  小孩改變想提早上學

  莫太續說,發現小朋友較以往更開心,並不時提出想提早上學,笑說:「曾經試過朝早7點就話要返學,我唯有同佢講咁早學校都未開門,老師都未返到。」她更說,大女現時已11歲,就讀小學5年級,而細女其後也入讀元岡幼稚園,並已經畢業。

  家長余太的小孩現時在元岡幼稚園就讀幼兒班(K1),她坦言當初選校時除了元岡還選了另一間幼稚園,經朋友介紹後到校園參觀。初次到訪校園已感受到校園內有著濃厚的溫馨感,又盛讚呂校長為人熱情及富有愛心。她笑說,小朋友入讀後表示非常喜歡校長及老師,日日都想上學,即使放假也想上學,完全不想放假。

  幸有好丈夫鼓勵支持

  學生及家長們的厚愛,令呂校長非常感動,現年49歲的她直言,「而家有排都無得退休」,有留意身邊是否有人可接任,可惜暫時未發現夠全面的老師。她曾與學校主任說,自己總有一日會退休,雖然不會是近幾年的事,當時主任笑說:「而家話提高退休年齡至65歲,校長可以延遲退休。」

  呂校長成功的背後,當然也獲得家人的支持。訪問過程中,呂校長多次稱呼丈夫謝鴻慈為「古天樂」,她說當年打算到元岡任教時,曾諮詢丈夫的意見,獲其鼓勵,及至決定繼續留任,一度不知如何開口,因一早表明只任教5個月,「好彩佢只係嬲咗一陣,主要係擔心我嘅健康同知道收生困難」。

  期望增聘職員擴校舍

  她坦言,丈夫對她龐大的工作量曾有怨言,後來決定「拉埋佢嚟,乜都幫」,幼稚園的整體電腦網絡及維修由他一手包辦,更自稱為高級技術主任。學校外牆的圖案也是「古天樂」設計,每幅牆各有主題,包括動物、海上動物及星球人。

  學校現時連同校長共有5名註冊老師,另有1位校工及1位兼職文員。未來期望能聘請1名外籍老師及半日書記;擴建校舍方面,她計劃拆除現時的廁所,改建成多用途室,即使下雨天亦有地方讓小朋友在校內玩耍,現正募款中,預計2016年暑假能動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