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幼教之道尊重小朋友興趣與能力

2015-06-18
来源:香港商報

  小朋友主動與呂校長分享玩具。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幼兒是一張白紙,如何施教對日後成長影響深遠,呂麗紅認為幼兒教育需尊重小朋友的興趣及能力,更重要是「生命影響生命」,她尤其注重小孩的德育,採訪當天,記者處處感受到呂校長對教育的熱誠,及對小朋友教導有方。

  到達校園時,小朋友們正在上體育課,甫踏進校園,小朋友立即主動向我們打招呼。與校長訪談期間,其中幾位正在玩煮飯仔的小朋友,主動拿食物給記者與呂校長,更會分享他們的玩具。小朋友不怕陌生人,懂得與人分享,相信與呂校長對學生的教育方式有莫大關係。

  注重德育要求主動打招呼

  呂校長說,很注重小孩的德育,會要求他們學會主動向他人打招呼,「初頭入課室,我會畀兩秒佢哋,無人同我打招呼,我先會叫小朋友早晨,小朋友聽到都會同我講早晨。之後我會教佢哋,讚佢哋叻,識向校長打招呼,但校長叫先所以更加叻,校長贏!」她指,透過這個方式令小朋友知道向別人主動打招呼會獲得別人讚賞。現在只要小朋友每次主動向她打招呼,她都會給他們一個大拇指,讚他們叻,給予他們自信。她希望,小朋友不怕「生暴」,人與人關係能更好,強調教導小孩不可以給太多「No, No, No」,不能凡事說不,應用指導方式,向小孩傳遞正面信息。

  她指,幼兒教育需尊重小朋友的興趣及能力,更重要是「生命影響生命」,在元岡實踐了她個人特色的教育,其中一個方式是混班上課,由高年班的小朋友帶低年班的小朋友,令小朋友互相學習、學懂分享。

  家長壓力令小孩缺少童真

  曾在名校幼稚園任教的呂校長認為,元岡的小朋友好奇心較大;反之,以往接觸的小朋友大多聽從父母之言,曾經有一名高班的學生本已考到很好的小學,但知道不是媽媽預期那間,回校後飲泣。小朋友因感受到家長給予的壓力,令他們較成熟,缺少了童真。

  活動學習加強體驗與啟發

  她說,元岡的小朋友較熟悉的地方是元朗、上水、尖沙咀,較遠的地方已未必知道,教學時會播放影片及展示圖片,加深他們的印象。另外,有一位善長逢周二會捐來水果,例如美國的橙、法國的奇異果等,透過不同產地的水果,輔以地球儀,使小朋友認識不同國家。為了讓學生有親身體驗,有時甚至會煮食物,例如兒童咖喱,讓小朋友品嘗;當教點心時,更會帶學生到酒樓飲茶,而且利用點心紙可趁機教小朋友認字。

  談及近年的熱門議題跨境學童,呂校長認為學生應去鄰近住所的幼稚園上課,而非長途跋涉去所謂的名校或家長認為好的學校,故她從不收跨境學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