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發展高端產業須兼顧低端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傳統制造業經濟貢獻巨大

  發展高端產業須兼顧低端

  【香港商報网綜合報道】近年來,中國政府致力於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鼓勵本國企業與美國、歐洲等國企業在高利潤行業搶占市場份額,傳統行業則因失去政策支持舉步維艱。對此,有外媒分析認為,鑒於低端制造業目前仍占中國經濟基礎的很大一部分,因此政府應兼顧傳統行業發展,否則將會拖累中國經濟前景。

  「低端」仍占制造業GDP四成

  義烏聯發服裝廠董事長、曾被視為中國經濟增長奇跡代表人物之一的吳宗君日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近幾年,中國政府正被生物技術及機械人技術等行業的潛在收益所吸引,對低端制造業的支持已經越來越少。而利率過高、勞動力成本一直上漲使得工廠無法賺到足夠的利潤。目前,吳宗君的服裝工廠已經裁員將近三分之二至100人。

  外媒分析稱,從宏觀角度來看,這種趨勢將使得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變得更加黯淡。目前低端制造業仍占中國經濟基礎的很大一部分,占制造業國內生產總值份額的40%左右。當下,中國政府鼓勵中國企業與歐洲、美國和日本的前沿公司在高利潤行業搶占世界市場份額,而極小的內衣工廠等傳統產業則不再受到重視。中國政府決定將低端制造業淘汰,并已取消該行業補貼,增加了員工及環境管制且允許人民幣匯率升值。

  傳統制造業一直助推出口增長

  傳統制造業企業主正逐漸喪失信心。目前為止,傳統企業定價權遭到削弱,員工不斷減少而盈利能力也已下滑。這些都將對整體經濟健康產生連鎖效應。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指出,中央政府推出的政策最終會殺死傳統企業,盡管他們并不是希望徹底擺脫傳統產業。傳統企業的消逝將帶來巨大損失,因為傳統企業一直以來對制造業貢獻很大,并且對出口增長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國際貿易中心的數據顯示,2013年傳統制造業的產品占中國出口總額約80%。中國大部分出口產品附加值仍來自服裝、鞋、玩具、家具等傳統企業的產品。

  發達國經濟穩定仍賴民生領域

  在今年2月的一個主要政府會議上,中國宣布了2025年「中國制造」計劃,提議重新啟動在經濟危機之后停滯不前的價值鏈。該計劃指定了10個產業,包括機械人、醫學和先進材料等作為投資和政策支持的目標。目前資本已經流入這些企業并推動中國股市市值不斷上升。中國創業板平均市盈率約140倍,而美國納斯達克100指數則僅為20倍。中國政府表示,通過提高工廠效率,到2025年「中國制造」將逐漸減少。

  不過,這將很難抵銷傳統產業就業崗位減少帶來的損失,尤其是如果效率提高是通過使用機械人生產替代人工生產。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卡羅表示,許多下崗工人將通過更低的薪水重新就業,但同時高端產業就業人數將不斷減少。即使在發達國家,高端制造業對GDP的貢獻也比人們想像的要小。比如,美國目前仍然非常依賴於民生領域的經濟穩定。美國官方數據顯示,數據處理、網絡出版和其他資訊服務對2013年GDP的貢獻只有0.5%,電腦系統設計和相關服務貢獻僅為1.4%。相比之下,制造業占GDP比重的12%,快速消費品占5.6%。

  目前,吳宗君的服裝工廠為了生存也在努力創新,雖然沒有高端行業力度大。吳宗君表示,期望每個人都生產電腦和高科技的飛機是不現實的。對義烏聯發服裝廠來說,吳宗君指出,通過減少能源及化學品的使用使得環境能夠可持續發展,也能促使該工廠步入高端制造業行列。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