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綠色力量增3地點普查 發現4罕蝶

2015-07-02
来源:香港商報

  單家驊(左)指,「蝴蝶普查」今年新增河上鄉、塱原、落馬洲3個地點,發現4罕見蝴蝶品種,他手上展示的是罕見的黃鉤蛺蝶。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加深市民對蝴蝶的認識及保育環境,綠色力量自2004年起便開展「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計劃,至今已有逾100萬人次參與。其中一個活動「蝴蝶普查」今年新增了3個地點,分別是河上鄉、塱原、落馬洲,全長約6公里,初步結果顯示,三地共記錄50種蝴蝶,包括4種罕見品種。而活動已招募了80位新普查員,他們將聯同舊有普查員一同進行活動。

  綠色力量早前宣布已正式開展「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計劃,當中的「蝴蝶普查員」計劃亦已同時開始,早前已招募了80位新普查員,並已完成訓練,將聯同舊有的120名普查員分成小隊,前往10個蝴蝶熱點進行普查,包括沙頭角、西貢白沙澳及新增的河上鄉、塱原和落馬洲。綠色力量高級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在5月至6月期間已到新增的三個地方進行初步蝴蝶調查,三地共記錄50種蝴蝶,佔全港蝴蝶品種19%,當中包括4種罕見品種,如柑橘鳳蝶、薑弄蝶等。

  河上鄉塱原發現黃鉤蛺蝶

  據介紹,蝴蝶普查路線由河上鄉作起點,跨過雙魚河到達塱原的中心地帶,並一直圍繞大石磨的邊緣,伸延至落馬洲的料壆,全長約6公里。而根據蝴蝶愛好者過往紀錄,河上鄉及塱原曾發現甚為罕見的蝴蝶,如黃鉤蛺蝶。

  建單車徑壞酣弄蝶棲息地

  單家驊指,整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3個新發展區,其中的「古洞北新發展區」佔地450公頃,範圍包括河上鄉、塱原、古洞和白石凹。而河上鄉及塱原的南麓屬綠色地帶,在此發展區中屬較敏感的區域,亦是蝴蝶生態價值最高的地方。但當局曾因在塱原北興建單車徑而破壞雙子酣弄蝶的棲息地,令牠們在該處消失。他說,此蝶屬非常罕有品種,本港只有數個地方有紀錄,當中以河上鄉的種群數目最多而穩定,然而近日多次到訪該處,已找不到牠們。

  而落馬洲邊境禁區因在2013年才開放,該處差不多全是未開發的土地,蝴蝶的資料仍屬「空白」,故藉今次普查計劃,趕緊為當地的蝴蝶紀錄補上資料,預料會發現更豐富的蝴蝶品種,以及為規劃該區土地利用時提供更多生態數據。

  他續指,保育蝴蝶須將河上鄉、塱原及落馬洲的環境一併考慮,因三地在生態上是串連在一起的。當中河上鄉及塱原以常耕農地和池塘為主,一般情況下蝴蝶品種並不豐富,但由於大石磨既有山崗,附近不少老村亦存了一些林地及葬地,植物較多樣性,故提高了該兩地的蝴蝶多樣性。

  舉辦蝴蝶裝置藝術展

  另外,除了蝴蝶普查外,大會亦於2013年起將每年7月14日訂為「全城愛蝶日」,亦是全港首個以保育和關愛個別物種而訂的日子。適逢今年3周年,為響應此日子,大會將舉行「BUTTERFLY x ART裝置藝術展」,以「3」及「714」兩組數字製作成3714隻玻璃蝴蝶,會由7月至10月於多個不同地點進行展覽,包括中環海濱活動空間附近、尖沙咀文化中心等,市民亦可捐款認購玻璃蝴蝶,每隻71.4元,以配合此特別日子。

  此外,大會亦於10月4日在城門郊野公園舉辦「香港蝴蝶節」,繼續推廣觀蝶文化,讓市民體驗賞蝶之樂,費用全免。屆時會有蝴蝶導賞、DIY工作坊及展覽等,透過教育引起市民對蝴蝶的興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