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偷渡客硬闖英法隧道 卡梅倫怒了

2015-07-31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英國媒體報道,最近幾天,超過4000名聚集在法國北部港口城市加來的非法移民“硬闖”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試圖藏身貨車偷渡至英國,形成一波“聲勢浩大”的偷渡潮,讓英法兩國倍感頭疼。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30日對這些偷渡客撂狠話說,英國不是避難天堂,非法移民即使僥幸偷渡成功,將來也會被驅逐出境。

  【成群結隊】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道,法國加來正在遭遇一場危機,聚集在這裏的偷渡客們每天成群結隊地越過圍牆和鐵絲網,來到英法海底隧道的入口處,扒開前往英國的貨車車廂,希望搭車偷渡到英國。

  報道說,盡管法國已經加派120名防暴警察和憲兵到加來地區維護治安打擊偷渡,但依然“寡不敵眾”,在幾千名“不要命”的偷渡客面前,他們束手無策。

  偷渡客們為了進入海底隧道搭上順風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每日郵報》刊登的圖片顯示,有人把衣服擰成一股繩,拽著翻牆而過;有人尋覓到“狗洞”,手腳並用鑽過;還有人選擇更危險的方法,從橋上跳到行駛而過的列車頂部;而站在一旁的法國警察面對這些失控場面一臉茫然。

  一些偷渡客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他們跋涉千山萬水來到這裏,為的就是移民到英國,開始新的生活。一些人甚至喊出“要么去英格蘭,要么死”的口號。

  據估計,最近3天,大約4000名偷渡客在加來硬闖英法海底隧道,其中大約150人成功偷渡到英國。28日晚,一名蘇丹男子試圖爬上一輛前往英國的貨車時被貨車撞倒死亡,成為今年6月初以來第九名命喪海底隧道的偷渡客。

  英法海底隧道全長50.5公裏,其中海底部分37公裏。隧道東端的法國北部港口城市加來是歐洲國家面對非法移民潮沖擊的“前線”之一,眼下加來聚集數千名非法移民,他們主要來自厄立特裏亞、埃塞俄比亞、蘇丹和阿富汗。

  【出動軍隊?】

  正在越南訪問的英國首相卡梅倫30日表示,英國將加強與法國的合作,一起應對愈演愈烈的偷渡問題。同時他也告誡那些打算偷渡的非法移民,英國並不是避難天堂,偷渡客將面臨被驅逐出境的命運。

  卡梅倫說:“我們最近通過相關立法來確保(非法移民)拿不到駕照、租不到房子、在銀行開不了賬戶。我們將驅逐更多的非法移民,好讓人們知道,這裏並不是避難天堂。”

  為遏制非法移民潮,卡梅倫最近宣布一項法案,英國警方有權沒收非法移民勞工的收入。英國內政部加撥700萬英鎊(約合1090萬美元)用於應對非法移民潮。此外,英國還將提供約1000萬歐元資金用於在法國一側的海底隧道入口外修建新的圍欄。

  一些英國政客提出了更極端的解決辦法。英國保守黨議員安德魯·珀西29日說,法國加來的偷渡潮“明顯已經失控”,英國應該考慮出動軍隊應對。(記者王宏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