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從訓練生到國泰CEO 朱國樑人生充滿機遇

2015-09-29
来源:香港商報
  國泰是本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僱用最多的航空業人員,2014年的營業總額達到1059億9100萬港元,而管理這龐大的跨國企業,想必需要驚人的魄力,但國泰的行政總裁朱國樑只是淡淡地笑說,「只要做好自己,一切便會自然成功。」到底是什麼理念,成就這位從訓練生到行政總裁的成功路?
 
朱國樑表示未來香港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將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是值得投資的基礎建設。
 
  要管理好這麼龐大的航空公司,朱國樑需要平衡各方的要求和立場,才可令公司運行得更好。「一間公司有三大持份者,第一是客人,第二是員工,第三是股東。客人的支持很重要,有他們的支持,公司才可以持續發展,所以要帶給客人最好的服務體驗。」他表示公司營運需要員工去落實,他們一年要接待3000多萬名客人,每位員工的角色亦十分重要。第三大持份者是股東,他們希望公司有穩定的生產力,回報高,要平衡三者,朱國樑自有他一套獨有心得。
 
 
  要處理三大持份者的關係,其中最重要是勞資關係,有好的勞資關係,員工士氣高,才可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人。有留意新聞,不難發現,國泰的工會常有工潮,朱國樑認為這是平常不過的事,「其實航空業有工會很平常,當中已有深遠的歷史,自二戰後航空業開始發展,工會便形成。事實上只要我們做好兩個R的工作,勞資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勞資關係在於「2R」
 
  面對複雜的勞資關係,他認為最重要是做好HR(Human Resource)人力資源管理和ER(Employee Relationship)員工關係處理,令雙方達到雙贏。他解釋HR要做好,先要請好的員工,另外職後培訓、人才管理也缺一不可。而ER重與員工有效地溝通,「溝通是需要雙向性的,公司會每兩年做一次民意調查,了解員工對公司的想法、感受和需要。」他說。
 
  「員工是公司好重要的持份者,我們一定要善待員工,不可能我聘請了全香港最叻的人,卻不善待他們。」他認為很多時出現工潮,都是ER做得不足,致雙方產生誤會,就好像在今年5月時發生的工潮,工會指斥資方取消向員工提供法律援助,若日後遭乘客毆打甚至性騷擾,要自行處理。朱國樑明確地表示公司一定會繼續支持員工,「從過去歷史可以看到,每當有員工遭到某些客戶的無理或粗暴對待時,我們也是站在員工那一方,今次明顯是溝通不足,在字眼上出現爭議。」
 
 
  既然是溝通上出現誤解,他認為要再想清楚怎樣在HR和ER上做得更好。「過往也試過因經濟環境不好,公司未必能加薪,但只要ER做得好,和員工妥善溝通,員工是會體諒和明白。」他強調只要善待員工後的原則不變,即使有時候做得未夠好,也可以透過溝通的過程,慢慢改進。
 
  初駐臺灣 化險為夷
 
  朱國樑每天也會處理大大小小不同的危機,不論是航班問題、還是國泰工潮問題,他都會出現在記者會上,成為公司的「拆彈專家」。問到他最難忘的一次拆「彈」經驗,他想起約十多年前,派駐臺北任總經理的一段經歷。
 
  「當年在臺灣,國泰的勞資關係很差,公司的經濟環境也不大理想,常常達不到目標,員工士氣低落,怨聲載道。工會更到法院請願,有不少激烈動作,甚至政府也開始給公司施加壓力。當時我在想,我們是服務性行業,員工士氣是最重要的,其實員工是很愛公司的,他們都是有數十年經驗的好員工,顯然是溝通不足所造成。」
 
  當時朱國樑是新到任的臺灣區總經理,他約員工代表坐下來慢慢談。「經過大大小小數不盡的會面,了解到員工的需求後,我再耐心解釋公司面對的情況,經過雙方協調,終簽訂了為期兩年的協議,直到現在也未曾發生過類似事件。」他娓娓道來。
 
  善待員工原則不變
 
  他提到公司一旦發生員工問題,管理層的精力也集中在此問題上,變得有點不務正業,「管理員工只是管理層的其中一項工作,其實還有貨運、財務等其他方面,當出現工潮時,便會有連串的負面報道,員工也會因為公司的問題,而忽略了原本工作,可見其影響之大。」
 
  朱國樑除了平日與同事保持溝通外,在大時大節也會與員工一起歡度佳節。就好像每年的年初一早上7點,他也會堅持站在國泰城外向員工派發利是,風雨不改。「其實每年的年三十晚也會工作到很晚,第二天又要在早上7點前回到公司。但想到員工的辛勞,我認為值得堅持下去。」早上派發利是後,到了晚上花車匯演時他會繼續擔任「財神」的工作大派利是,與員工狂歡一整日。
 
  虛心接受負面批評
 
  除了工潮問題外,另一個他常要面對的問題便是負面報道。他認為要坦承地面對負面批評,虛心接受,再尋求改變的辦法,「批評可以讓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愈來愈高,公司現有的機艙服務員約有1萬人,每日要派十多萬份餐,當中難免會掛一漏萬,加上受到其他外來因素影響,如天氣、空管等,我們可以做的只有想辦法怎樣做得更好。」他表示即使是負面的評價,也需要重視。「我們不可能做到完美,只能盡量做好每一航班的工作。」努力付出,自會得到回報,國泰是全球唯一一間獲得4次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獎的航空公司。
 
  培訓人才 夢想起飛
 
  朱國樑指他只是公司裏其中一位幸運兒,「公司每年也投放大量資源在培訓新人方面,單是訓練一位飛行員,便需要投放過百萬。」他呼籲剛畢業的年輕人,可考慮加入國泰的團隊,經理訓練生計劃,給予年輕人不少機會,連現在的公司董事長也是由訓練生起步。「公司的管理層全是內部調遷,而且3到4年便會轉換工種,更有派駐外地的機會,像我便有13年被派駐外地,年輕人可藉此發掘自己不同的才能。」
 
  說起年輕人投身社會,他表示最初加入國泰是由於小時候喜歡旅遊,在大學期間他已常常做背囊客,到內地不同地方旅遊。大學未畢業,已有三份工聘請了他,其中一份便是國泰,他笑言當年有千多人申請這個職位,最後只聘請了三人,他便是其中一位,想不到一做便是30多年。
 
  在加入公司初期,他負責地勤部門的策劃和管理,「當年公司只有十六七架飛機,現在已是十倍的增長,公司發展得很快,亦為我帶來了機遇,人生其實都是努力加上機遇。」他提到人要常常想怎樣去改變、成長,不要未老先衰。「公司有69年的歷史,是很寶貴的經驗,但要改變創新去迎合現今的市場,才得以持續發展。」
 
  君子自強不息
 
  喜歡閱讀的朱國樑,也分享了影響他最深的一句話是易經裏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是天會不停轉動,人亦要不斷改變自己和更新。他提醒做人不可自滿,只需要專注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達到目標。他認為這也代表了香港精神,「70年代,人浮於事,80年代經濟起飛,誰想到做膠花也可以成為世界大亨,香港就是有很多這樣的故事。」他指不會害怕變老,因為人日日成長,怎麼會老,除非成長停滯了,心便會老化。
 
  獨愛行山 毋忘人生初衷
 
  「像我們投資新的貴賓室,購買新飛機和設立新一代的商務客艙等,都是為未來鋪路。公司透過不斷創新、投入,才會在將來做得更好。」他透露公司為配合航空需求增長,將會接收71架新飛機,包括48架空中巴士A350、21架波音777-9X、一架波音777-300ER及一架波音747-8F,希望可以建立更具燃油效益及環保的機隊。
 
  問到平時日理萬機的他,有什麼消閒活動,他笑言最喜歡與家人、朋友,甚至員工一同行山,一齊親近大自然。「其實我想放更多假期,即使工作再忙碌,仍要懂得平衡生活和工作,要學懂如何去生活。人生不是只有事業,與家人的關係、身體健康也很重要。」他謙虛地說自己不是太成功,只是希望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盡力享受生活。
 
  他最後分享了四字真言,「做人最重要四個字毋忘初衷,要認清自己的人生目標,不要忘記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要經常反思自己這樣的生活是否開心。即使賺到很多金錢,但生活得不開心也是枉然。」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