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寒冬已近,難民何處覓棲所?

2015-10-28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梁霓霓) 敘利亞小難民艾蘭“沉睡”海灘一幕帶給人的餘痛未消,苦苦跋涉在歐洲平原上的難民大軍再次讓人揪心。他們扶老攜幼,步履蹣跚,心懷希望,身無長物。雖然匆忙逃離了戰火紛飛的家園,僥幸渡過了驚濤駭浪的地中海,但是,冬天的腳步森森然迫近,夢想中的溫飽與安定又在何方?

  寒風中,長長的難民隊伍讓人想起二戰結束時的情景,面對似曾相識的慘狀,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承認,自己“幾乎落淚”。

  容克呼籲歐洲國家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他說,“我們不能對這些人撒手不管,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就睡在田野裏。”

  有歐洲媒體報道,已有數千難民滯留在塞爾維亞與克羅地亞的邊界,由於天氣寒冷,難民生存狀況堪憂。

  難民激增,讓一些歐洲國家無力負擔。斯洛文尼亞在10天內經曆了6萬名難民過境。該國總理警告,如果歐盟國家領導人不能在處理難民危機問題上達成一致,歐盟將分崩離析。

  宣布敞開大門的德國無疑是無數難民夢想的“樂土”。但是,若想到達並非坦途。大量來自中東非洲的難民從地中海登陸希臘後,途徑巴爾幹地區進入德國、奧地利等歐盟國家。由於匈牙利、克羅地亞等國采取阻止難民湧入的邊境管控舉措,導致難民遷徙受阻。

  為緩解巴爾幹地區日趨緊張的難民壓力,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歐盟11國領導人上周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特別峰會,達成17點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條理清晰,但是,難民能否在歐洲安然過冬仍充滿變數。

  首先,難民接收大戶德國能否將寬松的難民政策堅持到底。據德國官方預計,今年將有80萬難民進入德國,實際難民人數則可能高達150萬。雖然默克爾在多個場合重申經典口號“我們能做到”,但是,多位德國政界人士警告難民問題可能撕裂德國社會。而且,德國民眾對接納難民的態度也日漸消極。10月初,默克爾的個人支持率降至多年來新低。

  其次,德國對難民並非來者不拒。自本月24日起,德國施行應對難民潮一攬子法案,其中包括盡快遣返不符合條件的難民。德國政府正考慮在邊境設立“過境區”。按照設想,難民須在邊境地區提交避難申請,不滿足條件者將被就地遣返,以遏制不斷增長的難民數量。

  此外,隨著難民數量有增無減,關閉邊境模式一旦開啟,將引發連鎖反應。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三國總理日前就難民問題舉行會談後表示,如果德國和奧地利等國關閉邊境,保、塞、羅三國也將在同一時間關閉邊境。這種情況必然導致大量難民滯留,如果安置措施不到位,人道主義危機一觸即發。

  默克爾坦陳,此次難民危機是歐洲有史以來面臨的最大考驗之一。“歐盟必須是一個有價值的、團結的大陸,這是基礎,但我們還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

  但願,這些措施能來得更早些,讓流離失所的人們在異鄉感受到冬日裏的溫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