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鳳坑村谷埔村 促建環島行人路

2015-10-29
来源:香港商报

谷埔村及鳳坑村村代表,與村民手持發展規劃圖,希望政府重新規劃,修築環島路。記者 周駿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沙頭角谷埔村、鳳坑村及榕樹凹村現時面臨私地列入保育地帶、村界縮減問題外,另一個突出問題,亦是新界鄉村普遍存在的問題,鄉村無路或需改善道路。谷埔村村民聲稱,該村荒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道路不暢,應修建環島行人路,當局堅持因鄉村荒廢、環評不過關,故毋須投放資源築路。十幾年來,官民都一直為「先有雞,還是先有雞蛋」各持己見,但谷埔村村民堅信,只有道路通,財路才通,村自然興旺。
  ●政府以環評無資金拒築路
  現時行山人士一般是由鹿頸路至新娘潭路叉路口雞谷樹下,翻過海岸半島形的山丘,便可以到達鳳坑村、谷埔村,需時約1至1小時30分,但對於兩村長者而言,每日空手翻過山丘,實在是花時又費力,諸多不便。沙頭角鄉事委員會鄉郊工程小組成員、谷埔村原居民代表楊玉峰指出,早於1996年政府有意撥款360萬元,沿半島建修一條環島路直通鳳坑村,但最終環評未通過,建環島路「胎死腹中」,2012年鄉委會再次向北區地政處鄉郊工程部申請建半島單車徑,6個月後該地政處稱,除了考量環評外,無築路資金。張文然認為,政府部門將環評擺上阻築路。

  ●長者出入要翻過山丘吃力
  鳳坑村原居民代表張文然表示,建環島路對鳳坑村中居住長者有迫切性,長者每次外出需翻過山丘,當中要登130級臺階,中途還需要休息,翻山丘全程需1至1小時30分鐘,而村中現時常住人口2至3人,有3至4名外來戶租屋住,而10多名村民則在周六、周日返村度假,如有環島路,相信村民返村住機會增加,鄉村只會越住越多人,士多生意也會更好。
  當日記者在村口遇到81歲的黃姓婆婆,她表示,1945年嫁到鳳坑村張姓人家,在村中居住70年,政府不修環島路,村頭碼頭又不批建,翻山買東西實在不方便,現時只有靠子女由市區送東西過來。當村長稱爭取建環島路時,婆婆臉上露出笑容。
  谷埔新村松記士多楊姓老闆表示,沒有「樓梯級」(當地人指山丘臺階)就更好,可以開足6天工,全世界都高興。他訴苦道,現時只有周六、周日開工,每次駕船來回電油費100元。他笑言開店16年只賺得啤酒錢。問他為何樂於開士多店?他表示,這裏是自己家鄉,地方靚,空氣好。
[责任编辑:周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