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渣打供股

2015-11-17
来源:香港商報

   渣打銀行(2888)第三季意外由盈轉虧,稅前虧損達1.39億多美元。管理層隨即公布以每股55.6元大折讓供股,按每七股供兩股比例集資51億美元(約397億港元),更罕有地不派末期息。

  每股價值或被攤薄

  供股是上市公司集資的渠道,有別於配股,配股是將新增或舊有的股份售予指定人士,指定人士可以是自己人,又或是普通投資者;而供股是所有現時的股東都有權參與買入新發行股票,以免於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被攤薄。然而,如果散戶不參與供股,不但每股價值將會被攤薄,隨著股數增加,每股盈利亦會攤薄。

  對不少小股東而言,買渣打就是為收息。但今年底不但沒息收,還要他們出錢支援渣打,實在有點為他們難過。供股一向都是股價壞消息之一,股民遇上公司供股,多傾向沽出止蝕。供股完結后,公司財務狀況得以改善,壞消息盡出后,股價又多會見底反彈。

  供股本身為中性

  事實上供股本身是一件中性的事情。供股集資用來作一些有可為的投資或收購,長遠亦會對股東有利。

  據渣打行政總裁溫拓思表示,集資所得會用作提升資本水平等,而原定的7億美元股息則用於業務發展。

  聽起來倒像是有發展目標的集資行為而非玩財技抽水。然而渣打股價在過去兩年一路下跌,其前景可以有多大起色,實在不太樂觀。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