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美三號人物,兩頭受氣黯然下台

2015-11-18
来源: 環球人物雜志

  如今,共和黨內的強硬保守派不再看好博納,決定走更強硬的路線。今年7月,米亞多斯在國會發起提議,要求博納讓位,理由是博納立場不夠堅定。博納驚呆了。這是美國百年來首次有議長被本黨議員要求下台。

  9月25日,共和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宣布辭職,10月30日離任。他成為美國30年來第一位提出辭職的議長,被稱為“政壇大地震”。然而,一些共和黨政客對此毫不惋惜。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魯比奧在會上談起此事,竟引來其他共和黨人近1分鍾的歡呼。

  面對同僚倒戈,博納備感無奈。他說,自己辭職是為保證共和黨的團結。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美國政治學教授瑪格麗特·威爾在接受《環球人物》記者采訪時表示,共和黨內強硬保守派與博納所屬的務實派間的內鬥,才是他下台的主要原因。

298(15-27)

  2015年9月25日,博納在華盛頓宣布辭去眾議院議長之職。

  曾讓奧巴馬躲著走

  博納是從底層打拼上來的。他1949年生於俄亥俄州南部的一個小鎮,是家裏12個孩子中的老二。8歲時,他就幫著打理家裏的小咖啡館。上大學時,博納每天打工賺學費,讀了6年才畢業。經商致富後,他於1985年當選俄亥俄州眾議員,踏入政壇。

  1990年,博納首度當選聯邦眾議員。他很能幹,很快成為國會新秀,並成為當時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金裏奇的得力助手。小布什時代,他是教育改革法案《有教無類法》的重要推手。2007年至2011年,博納成為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博納是個典型的共和黨政客,信奉天主教,反對墮胎,反對奧巴馬的醫改政策,推崇縮減政府開支、降低民眾稅負等政策。他長袖善舞,曾為共和黨籌募大量資金,並全力推動共和黨的議程,被同僚稱為“撮合者”。2011年,在共和黨和草根民粹運動“茶黨”等保守派勢力支持下,他當上眾議院議長,成為僅次於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的美政壇第三把手。

298(15-27)

  2011年,博納(後)與奧巴馬一起打高爾夫球。

  上任後,博納立刻開啟了“去奧巴馬”計劃,全力阻礙奧巴馬想通過的所有政策。“奧巴馬有一陣子要躲著博納走”,威爾告訴記者,“共和黨在眾議院的阻擾,讓奧巴馬的政策寸步難行。這些鬧劇很多都是為了政治利益,而不是為了人民。”2014年的美國農業改革法案就是典型的例子。民主黨主張保留對貧困家庭的食品補助,共和黨則想大幅度削減這筆開銷,兩黨互不相讓,僵持了很久才妥協。

  共和黨反對奧巴馬的醫改政策,其控制的眾議院多次以拒絕通過政府預算要挾,使政府面臨關門危機。自2011年起,共和黨曾8次這樣幹,並在2013年10月成功讓政府關門兩個星期,造成聯邦政府損失數十億美元,奧巴馬的支持率暴跌到41%,是其當選總統後的最低值。

  “光杆司令”被迫辭職

  正當共和黨同僚慶祝奧巴馬的尷尬處境時,博納卻感到了一絲不安。博納的政治立場保守,但當他看到共和黨為戰勝奧巴馬而不擇手段時,認為這對美國並沒好處。威爾對《環球人物》記者說:“眾議院議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行政府的政策,但現在卻變成了對抗民主黨的工具,這讓‘時刻為美國著想’的博納非常難受。”

  博納當議長期間的美國國會,被選民譏為“史上效率最低”,而共和黨則被自由派學者和媒體批評“阻礙政府運作”。博納希望兩黨能放下偏見,推行更多的法案,改變國會“不作為”的情況。為此,博納積極尋求兩黨務實派的支持。為了拉近與民主黨的關系,博納還和“死對頭”奧巴馬一起打高爾夫,這讓共和黨中的強硬保守派非常生氣,公開批評他“沒有原則”,把這當成其“叛變”的前兆。

  博納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把批評自己的共和黨議員都踢出了眾議院的高層委員會,包括堪薩斯州的休尼斯卡姆和北卡羅來納州的米亞多斯。這些被排擠的議員迅速與強大的保守派利益組織聯合起來,向黨內務實派發動反擊。威爾告訴記者,雖然強硬保守派在國會屬於少數,但其倡導的傳統觀念深受美國白人選民的歡迎。如果一個共和黨議員不夠保守,那么很有可能在選舉中被取代。“這就是為什么幾十個強硬保守派議員能牽著整個共和黨走,因為大家都擔心自己的位置。”

  如今,共和黨內的強硬保守派不再看好博納,決定走更強硬的路線。今年7月,米亞多斯在國會發起提議,要求博納讓位,理由是博納立場不夠堅定。博納驚呆了。這是美國百年來首次有議長被本黨議員要求下台。雖然提議還需得到多數眾議員贊同才能通過,但提議被放到國會討論,本身就證明博納的地位已搖搖欲墜。共和黨被強硬保守派勢力綁架,民主黨又不會解救他,博納成了“光杆司令”。

  與此同時,共和黨再次發出在10月份“關閉政府”的威脅,要求奧巴馬終止給美國計劃生育協會的政府補助。

  博納已對被政治內鬥弄癱瘓的國會深感倦意,早先就曾表示將在今年年末辭去議長職位,最終提前宣布辭職。

  國會風雲撲朔迷離

  博納宣布辭職後沒幾天,國會兩黨暫時妥協,通過了政府預算。但這次預算只管到今年年底,屆時美國將再次面對預算糾紛。民調顯示,共和黨選民中有62%的人認為該黨沒有把“去奧巴馬”計劃進行到底,這讓許多共和黨議員非常緊張。他們勢必在下一輪國會爭鬥中更強硬。加上2016年總統大選和國會議員選舉臨近,兩黨勢均力敵,共和黨政客都想拉保守選民的票,反對奧巴馬是最有效的方法。

  博納走後,普遍認為眾議院共和黨第二把手、來自加州的凱文·麥卡錫可能會接任議長。麥卡錫曾調查希拉裏在任國務卿時處理班加西襲擊事件的失職細節,打壓了她在總統大選中的支持率。麥卡錫比博納更保守,但還達不到強硬保守派的級別。三四十名共和黨內強硬保守派議員激烈反對麥卡錫出任議長。10月8日,麥卡錫宣布不再參選,並說為促進共和黨的團結,“我們需要新面孔”。

  近日,保守派支持的佛羅裏達州眾議員韋伯斯特宣布參選。他在今年1月的議長選舉中,得票僅次於博納。另一參選者、猶他州眾議員查福特斯則獲強硬保守派支持。由於共和黨內鬥激烈,議長人選難定。這些都使後博納時代的眾議院格局更加撲朔迷離。(記者 張之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