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大型國企股伺機吸納

2015-11-27
来源:香港商報

  每年第四季均是新股上市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在10月及11月份分別有十多隻新股招股集資,當中部分是大型國企,而公司規模不大的內地民企及港資公司所占數量仍較多。

  上市公司質素參差不齊

  由於不少公司均趕在年結前上市,以免押后至明年上市而需再審核公司帳項,因此,上市公司的質素難免也較參差。從近期上市的股份表現來看,上市至今仍「潛水」的股份為數亦不少,例如:本周掛牌的中奧到家(1538)及福萊特(6865)分別較招股價低5%及10%,而本月12日掛牌的迪諾斯環保(1452)潛水達三成。雖然這類股份上市股價已下挫,但大家眼見這種走勢,也會有多點戒心,不會隨便撈底。

  相反上市首天大受追捧的股份反而更容易令散戶受損。以康寧醫院(2120)、中國派對文化(1532)、建業建榮(1556)上市初期有不俗升幅,尤其是康寧醫院,上市首天上升三成,翌日又再創新高,這些急升股份反而更吸引投資者眼球,并誘發散戶高追,但其后股價由高位逐步回落,這種新股上市的手法更容易成為投資者陷阱,筆者認為在市場投資氣氛良好,若股份業務性質較獨有及具增長題材的新股,在上市首天股價上升一至兩成,仍可考慮追入,但目前在上落市形勢下,追入新股的策略并不適用。康寧醫院股價昨天回落至45元附近,但由於已累積有「蟹貨」,股價不會重演上市首天的飛升局面,待股價在40至45元水平整固后,才再作部署。

  國企新股上市初期表現平平

  至於近期上市的大型國企股,包括中國華融(2799)、中國再保險(1508)、中金公司(3908),只有中金公司一直維持在招股價以上,由於其集資額(60億元)相對其他國企為少,中國華融、中國再保及正在招股的中國能源建設(3996)集資金額均達150億元或以上,由於發行股數較多,加上目前港股欠缺方向,令大型國企新股上市初期難有表現。

  筆者認為,中國再保可受惠於保險及再保險業務增長,而中國能建則涵蓋傳統火力發電及新能源電力的設計及解決方案業務,2014年及今年首五個月EBITDA利潤率分別上升至6.3%及8.4%,而今次上市訂價預期2015年市盈率為10倍,基本面不錯,當上市股價逐步整固后,有吸納價值。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