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意大利首富家族,第五代再複興

2015-12-03
来源:《環球人物》雜志

  繼去年收購克萊斯勒汽車之後,最近阿涅利家族又動作不斷,先是投資《經濟學人》雜志,成為大股東;之後伴隨著法拉利上市,阿涅利家族重新奪回對其的絕對控制權,留住了祖輩們掙下的基業。

  “找遍美國,也無法找到這樣一個家族,足以代表國家的聲望,而意大利的阿涅利家族就是這樣的權勢象征。”一位美國外交官曾如此評價這個財富家族。

  毫不誇張,阿涅利家族在意大利就是財富和榮耀的代名詞,它的曆史代表著國家工業社會的發展史。菲亞特汽車、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意大利最大的報紙、銀行、能源集團、地產……都屬於阿涅利家族。

  從創始人喬瓦尼·阿涅利到現在的當家人約翰·埃爾坎,在一個多世紀的曆史變遷中,這個家族的財富傳奇已傳承了五代。在輝煌時期,他們曾代表意大利工業的高峰;在沒落之時,他們也面臨接班人的窘境;如今這個財富家族的第五代正走上艱難的複興之路。

  繼去年收購克萊斯勒汽車之後,最近阿涅利家族又動作不斷,先是投資《經濟學人》雜志,成為大股東;之後伴隨著法拉利上市,阿涅利家族重新奪回對其的絕對控制權,留住了祖輩們掙下的基業。

  瘋狂的開拓者

2015-11-04_161824

  第一代掌門人喬瓦尼·阿涅利。

  阿涅利家族的故事要從一戰說起。當時,喬瓦尼·阿涅利結識了法西斯政黨的黨魁墨索裏尼。在其授意下,喬瓦尼雇傭了3萬名工人,在意大利都靈的工廠裏為法西斯武裝趕制出一大批電車、飛機、汽車、拖拉機等軍備。在戰爭中,這座工廠成了全國知名的重工企業,喬瓦尼也從中狠狠地賺了一筆。

  阿涅利家族就崛起於這座工廠,它是菲亞特汽車廠的前身。不過,當時的喬瓦尼只是個小股東,後來才出任董事長。喬瓦尼當過兵,1899年退役後,他從“汽車”這個新發明中找到商機,於是和朋友一起創辦了汽車廠。最初,汽車廠一年只能生產24台汽車,到1906年產量已達1000多台。一戰前,汽車廠已初具規模。有了這樣的基礎,喬瓦尼才敢攬下制造軍備的活兒。

  戰爭過後,喬瓦尼的膽子更大了。他要向國際進軍,打造自己的商業帝國。1917年,喬瓦尼在美國開設菲亞特的分公司。之後,又投資了兩家美國企業——煤炭出口公司和國際造船公司。他沒有停下拓展商業版圖的腳步,後來又涉足金融和傳媒業,參與了一家私人銀行的資本重組,還買下了一家報紙的股份。

  喬瓦尼在政界也有不小的威望。1923年,他被選為參議員,兩次世界大戰期間還在國家的重要崗位上任職。不過,喬瓦尼傾注最多的還是菲亞特汽車,從1920年出任董事長到1945年去世,他一直都是決策者或重要參與者。

  叛逆少年拯救家族

  把家族帶向頂峰的是與祖父同名的小喬瓦尼。他生於1921年,是這個財富家族的第三代傳人。14歲時,小喬瓦尼的父親在一場空難中去世了。就在這一年,小喬瓦尼被祖父相中,有意將他培養成接班人。

Come l'Avvocato ebbe a ricordare in un’intervista nel 1967, riportata dall’edizione di maggio di Hurr Juventus

  第三代掌門人小喬瓦尼·阿涅利(右一)和尤文圖斯球員在一起。

  小喬瓦尼身材高大,五官深邃,極具個人魅力。但他也曾是個叛逆公子。22歲時,他不顧祖父反對,投身到對納粹德國的作戰中。兩年後,祖父和母親相繼去世,讓他一蹶不振,沉溺於紙醉金迷的生活。1952年,他駕著法拉利跑車與大卡車相撞,卻奇跡般地死裏逃生。這場車禍成為他人生的轉折點。後來,他回憶說:“我慢慢開始改變,並且愛上我的工作。” 接手菲亞特後,小喬瓦尼很快展現出商業天分和膽識。他比老喬瓦尼更大膽,不顧外界壓力收購了蘇聯的伏爾加汽車廠。這在處於冷戰階段的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

  在構建商業帝國的同時,小喬瓦尼也從未放棄自己的愛好。他非常喜愛名牌跑車,於是在1969年買下了法拉利。不過,在其後代手上逐漸失去了控制權。此外,他還將瑪莎拉蒂、阿爾法羅密歐等奢華汽車品牌收入囊中。這些產業在他手上也如滾雪球般發展起來。他的另一個燒錢的愛好就是足球。在球場上,他根本不像個老板,就是個徹頭徹尾的球迷。在球員們眼中,他是個慈祥的老人,非常關心球員的生活。小喬萬尼最看重球隊的團隊精神。在他掌管尤文圖斯的歲月裏,俱樂部獲得了12次意甲聯賽冠軍、4次意大利杯冠軍、1次豐田杯冠軍、1次歐洲冠軍杯冠軍、1次歐洲優勝者杯冠軍等,總共20多項冠軍頭銜,還培育了維亞利、皮耶羅等一批球星。

  小喬瓦尼完成了祖父的商業夢想,在他手上菲亞特已發展成為一家集鋼鐵、化工、媒體於一體的超級集團。這一時期,阿涅利財富家族為意大利貢獻了4.4%的GDP,為社會提供了3.1%的就業崗位,全國16.5%的投資直接或間接地與阿涅利相關。當時工人們的口號是:“喬瓦尼就是菲亞特,菲亞特就是都靈,都靈就是意大利。”

  對於政壇,小喬瓦尼卻不及祖父那般熱衷,從未在政府擔任過職務。不過,他與高層都保持著良好的關系。盡管二戰後意大利政府高層更迭頻繁,卻未影響到阿涅利家族,因此被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稱為“意大利永恒的機構”。他與美國前總統裏根的關系也不錯,還在上世紀 80年代參與了星球大戰計劃。

  2003年,小喬瓦尼去世,德、法、英等國為他降半旗哀悼。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說:“他奮鬥的50年代恰是意大利複興的年代,他是一個時代的象征,他的離去標志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第五代的挑戰

2015-11-04_161849

  第五代掌門人約翰·埃爾坎。

  阿涅利家族第四代遭遇了和肯尼迪家族相似的魔咒——“繼承人相繼去世”。愛德華多是小喬瓦尼的兒子,本來被寄予厚望。但他性格孤僻敏感,感情脆弱,住在遠離市區的一座山丘上,終日沉迷於宗教和哲學。2000年11月,愛德華多駕車躍下高架橋自殺身亡,年僅46歲。阿爾貝托是小喬瓦尼弟弟的兒子。他極富管理天分,20多歲就開始在菲亞特嶄露頭角,被選為繼承人。但在33歲時,他卻死於胃癌。如今,在第四代中,唯一健在的阿涅利後人是阿爾貝托的弟弟安德烈,現任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主席。

  由於第四代傳人難以擔負重任,家族不得不請來美國通用公司總裁擔任菲亞特集團過渡董事長。在本世紀初,因為菲亞特推出的主打車不受歡迎,公司陷入破產危機。而在此期間,尤文圖斯又因試圖操縱裁判的“電話門”醜聞,從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降為乙級聯賽的球隊。

2015-11-04_161900

  2015年10月,拉波·埃爾坎帶著法拉利跑車亮相發布會。

  重新擔負起阿涅利財富家族複興使命的是第五代傳人——同為“70後”的約翰·埃爾坎和拉波·埃爾坎。比起哥哥約翰,弟弟拉波更受外界關注,因為他從小就很受外祖父的寵愛。拉波和外祖父有很多相同之處,英俊、時尚,被稱為意大利最迷人的企業家。24歲時,拉波成為菲亞特集團副總裁,將業務擴展到服裝領域,創立了菲亞特品牌的運動服飾、鞋子和手袋。拉波還通過贊助體育比賽、投資電影等方式提升公司形象,終於扭轉了危機。菲亞特的“熊貓”車型就曾出現在《007》電影中,以往這都是奔馳、寶馬等豪車的專利。有媒體評價說,拉波已成功為菲亞特樹立了一個清新、積極的形象,成了菲亞特的代言人。不過,拉波上新聞頭條最多的還是他的一些風流韻事和醜聞,他不僅女友泛濫,還被曝與變性人廝混。

  阿涅利家族的現任掌門人是約翰,與揮金如土、醜聞纏身的弟弟相比,他的性格要沉穩得多。身材高大的約翰喜愛滑雪、航海,冒險精神頗具小喬瓦尼的風范。2010年4月,約翰出任菲亞特集團董事長。接管龐大的產業時,約翰也受命收拾尤文圖斯的爛攤子。如今,阿涅利的足球與工業徹底分家,尤文圖斯依靠阿涅利家族的雄厚財力,再度稱霸意甲。約翰也因此被阿涅利家族寄予了厚望。不過,外界認為,複興菲亞特集團輝煌的難度要更大。(記者 毛予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