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李润基:共建香港互包容

2015-1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邓江红报道:不知不觉,由本报主办的「香港商界最关注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已踏入十年,并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副会长、裕华国货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润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报举办的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可以回顾一下走过的历程,对未来进行展望,也是一个反思、反省的机会。在他看来,「政改方案未获通过」、「长和重组释放潜在价值」、「『十三五』规划出台涉及多个范畴」及「粤自贸区启航三地经济将深度融合」等对香港及内地影响重大,他对明年的经济展望是「审慎乐观」,希望香港各界、各派放下成见,理性对话,互相包容,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而尽一己之力。

  思路清晰的李润基告诉记者,参加过多次本报的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商界很多时急功近利,缺乏宏观视野,商报这个活动有助大家分析思考下一步怎麽走,使未来的方向更清晰,非常好!」他说,香港地方不大,港人也不太关心周边发生的事,活动也让大家对天下事多了关注,为社会作了件好事。政改方案未获通过感失望

  今年6月18日,政改方案未获立法会议员三分二多数票赞成,未能获通过。这一幕让李润基记忆深刻,这新闻成了他的首选。他说自己当时和港侨联会一大批同仁一连两天都在立法会大楼外面声援,方案未获通过当然很失望。他认为现时社会有非理性倾向,撕裂得厉害,这对香港的政经发展都是不利的。作为建制派也要反思,「民主就是包容不同的声音」,双方都应该聆听不同的声音,开诚布公,友好、理性地对话,使香港这个多元化的国际大都市更加生机勃勃。

  长和重组对港影响重大

  李润基表示,自己是长和的长情投资者,在香港像他这样的人「通街都是」,故他认为「长和重组释放潜在价值」,对香港也是影响重大。他说,长江和记实业是香港非常有代表性的企业,其商业文化与哲学,包括「重视信誉,规范专业,现代管理及企业责任」都值得发扬,对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的发展有很大贡献;这次重组也重视小股东的利益。对企业领头人李嘉诚,李润基的评价是:「绝对爱国爱港」,在上世纪80年代,港商李嘉诚已率先回内地投资,并在当时艰难的环境下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可以说,李氏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功不可没。李润基很认真地说:「中央应该给李嘉诚先生颁发奖状!」

  「十三五」规划值得关注

  在李润基看来,「十三五」规划是国家在2016年至2020年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其出台绝对值得关注,中央的指导思想是转型,即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聚焦消费、服务及策略创新活动等新领域,以取代出口及政府投资为主的旧有成长模式。他认为,内地要实实在在地进行转型,尊重市场规律和秩序,管理要规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要做好环保工作。他强调,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让全民都享受到红利,不是像现在,一小部分权贵占有了大部分的红利。

  他说,「十三五」规划凸显中央对香港定位更趋具体和清晰,相信香港在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方面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12月8日,中国侨联将与港侨联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形势与前景展望」报告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担任主讲嘉宾,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与「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担任演讲嘉宾。

  他表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的推出,是将国家资源与港澳优势相结合,对香港意义重大,三地经济未来将深度融合,希望国务院的相关政策能加快推出。

  裕华国货将增设综合性分店

  李润基对香港、中国内地及国际上发生的大小事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谈到明年经济,虽然很多商家表示悲观,他的看法却是「审慎乐观」,他认为奢侈品企业明年会更差,但对经营民生用品的企业影响不是很大,「裕华国货总店在佐敦,明年会开多一间综合性的分店,面积在5000尺以上,现正物色合适的地方,首选香港与九龙,新界也会考虑。裕华中成药专门店现有近20家,如有1000尺以上的合适舖位,也会开多几间。」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