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山西呂梁政經塌方市長空缺5個月 王立偉“臨危”上任

2015-12-13
来源:上遊新聞

  王立偉

  原標題:山西呂梁政經雙塌方 王立偉“臨危”上任

  12日下午,山西省呂梁市第二屆人大常委會議第五十四次會議表決,52歲的王立偉任呂梁市代市長。至此,空缺5個月的呂梁市長,終於“塵埃落定”。

  面對呂梁市官場、經濟均出現“塌方式”問題時,此時上任的王立偉更像是“臨危受命”。

  “黑金”城市背後的政商生態亂象

  2003年前後,隨著國家經濟提速,煤焦價格一路狂飆。呂梁市依靠煤炭迅速發展,GDP增速和財政收入增速一度位列山西省首位。可喜之餘,資源型經濟背後往往是商人與權力的高度捆綁。

  此前有媒體評論說,呂梁市的煤炭產業基本由政府推動,加上市場公開、公平機制不健全,為官員權力尋租、官煤勾結和利益輸送埋下伏筆。

  十八大以來,山西被立案審查的7名省級領導幹部中3名曾在呂梁工作,其中2人任市委書記。2014年6月至8月,山西省委副省長杜善學、秘書長聶春玉、統戰部部長白雲先後落馬。

  在省級以下,呂梁官場有更大范圍的震動。原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原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明珠等3名市級幹部被立案審查;邢利斌、袁玉珠等10多名企業主被調查。

  遭遇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山西省幹部一度空缺300多人。

  呂梁市的幹部群眾對聶春玉、張中生等人與部分民營企業老板“非同一般的關系”如數家珍——聶春玉、杜善學與聯盛集團董事局主席刑利斌、大土河集團董事長賈廷亮,張中生與刑利斌、中陽鋼廠董事長袁玉珠關系密切。

  多名官員與富豪被查背後,似乎很好地映照出了煤礦“黑金”與權力捆綁後的政商生態亂象。

  政經雙塌方,市長三年換3人

  2014年,呂梁市的經濟經曆了一次過山車式“反轉”:2014年呂梁GDP增速下滑到了-2%,財政收入-20.3億元。GDP從接近兩位數的增速到負增長,從省內正數第一到倒數第一。

  呂梁市國家稅務局今年11月發布公告顯示,30餘家煤企欠稅數億,其中更包含了國企。

  一直依賴煤炭發展的呂梁市,正受困於煤炭價格下跌和需求疲軟,不能自拔。

  呂梁市的發展因煤炭支柱斷裂遭遇經濟塌陷的同時,這片土地更因資源經濟與權力腐敗的勾結,形成了更可怕的“塌方式腐敗”。

  今年1月5日,山西省紀委監察廳對外發布呂梁市紀委2014年反腐成績單,稱2014年以來,呂梁市共處分433名官員,其中縣處級幹部21人,鄉科級幹部412人。

  原本以為2014年這份成績單已經是對呂梁市腐敗的徹底清算,但今年呂梁當地紀委最新反腐動作卻拋出了一顆更重磅的炸彈:通報稱,2015年上半年,呂梁市紀檢監察機關處分違紀黨員幹部1101人,同比增長15.7%;重處分317人,同比增長2.6倍;移送司法機關53人,同比增長7.8倍。

  呂梁市官場的大地震,讓其市長人選的確定一波三折。自從2014年2月丁雪峰被免之後,由原長治市副市長董岩接任。

  一年五個月之後的2015年7月,董岩調任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呂梁市市長一職空閑了5月之久,直到12月12日王立偉正式到任。

  走馬燈似的節奏,呂梁市市長三年換了3人。

  山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陳躍鋼在前一日提名會議上指出,提名王立偉為呂梁市市長,是省委根據工作需要和幹部交流的精神,結合呂梁市人大、政府、政協換屆,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王立偉同志政治素質好,經曆多崗位鍛煉,基層領導經驗豐富,熟悉農業農村工作,思路清晰,有創新意識,組織協調能力強,法制意識強,為人謙和,處事穩重,作風民主,要求自己比較嚴格。省委認為,王立偉同志擔任呂梁市委副書記、提名為市長候選人,是合適的。

  履新前,王立偉是山西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正廳長級)、黨組書記。曾有過基層縣長、縣委書記的工作經曆。

  在任命大會上,王立偉表示,要公道正派、廉潔自律,努力塑造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

  如何刮骨療傷,讓這座陷入低迷的城市走出困境,提振信心,擺脫“黑金”帶來的影響,將成為王立偉面對的現實問題。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