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紫光入股臺企被喊“清兵入關”

2015-12-15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陳雯萱】“這只中國餓虎,動作太大了”,臺灣《經濟日報》14日報道中的“中國餓虎”指的是大陸紫光集團。繼10月底入股臺灣力成科技后,紫光集團對臺灣半導體封測企業再度出手,11日宣布同時入股臺灣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矽品”)、臺灣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南茂”)。入股案尚有待臺當局審查,但消息傳出已引爆島內輿論。引入紫光資金,有媒體稱是“引虎驅狼”“引清兵入關”,“臺聯黨”甚至痛批馬英九在卸任前“趕工賣臺”。對此,臺灣《中國時報》14日評論稱,在討論紫光投資案時,該先拿掉情緒與意識形態,回歸臺灣產業與經濟的最大利益考慮。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矽品董事長林文伯11日宣布將以私募引進中國大陸紫光資金,紫光總投資568億元(新臺幣,下同),取得矽品24.9%股權。另外,紫光集團當天還宣布以190.7億元,取得南茂科技25%的股權,將成為南茂第一大股東。若紫光投資矽品案順利成局,臺灣日月光集團持有的矽品股權將從原來的25%稀釋為18.7%。但據中時電子報14日報道,為阻止紫光入股,日月光14日晚宣布將以每股55元的價格,收購矽品100%持股,希望矽品能在12月21日以前回復。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大陸紫光集團今年10月30日宣布擬以194億元取得臺灣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力成科技25%的股權。矽品為臺灣第二大半導體封測廠商,僅次于日月光,力成和南茂分別為臺灣第三、第四大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商。半導體產業為臺灣重要產業,這次紫光集團表態有意分別取得這三家公司的股權,引發島內擔憂。臺灣《中國時報》14日報道稱,紫光是“中國國家隊”,一天內拿出近700億元入股臺灣科技公司,引爆島內社會的情緒;有人罵囂張,有人說是“侵略”,更有人罵矽品是“引清兵入關的賣國賊”。

  紫光集團不久前曾表態稱,有意并購臺灣知名IC(集成電路)設計廠商聯發科,被認為是對臺灣IC設計產業虎視眈眈,加上臺“經濟部長”鄧振中曾表示,將在卸任前開放陸資投資臺灣IC設計產業,引起各界疑慮。有臺灣學者發起“反對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聯署,截至14日上午9時30分已有188人響應。民進黨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經濟部”投審會不得讓紫光并購案審查通過,“因為這是臺灣經濟的命脈,必須鞏固”;另外還要求半導體設計業不得開放陸資投資。民進黨黨團干事長蔡其昌稱,“紫光集團由清華控股擁有51%的股權,中國官方色彩非常濃厚,絕對帶有非常強力的政治意味在背后主導”。“臺聯黨”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14日對此表示,堅決反對馬英九在卸任之前“趕工賣臺”。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13日也表示,反對大陸資金投入臺灣IC設計業,包括紫光計劃投資聯發科。朱立倫表示,兩岸產業可以共同合作,但這件投資案對臺灣經濟非常敏感,現在不是允許陸資投資臺灣IC設計業的適當時機。

  臺灣《經濟日報》14日報道稱,紫光集團入股三家企業的申請案必須接連闖過產業合作、“國安”與市場公平調查三大關卡。各自把關的部門是“經濟部”、陸委會與“國安局”,以及負責市場公平調查的公平會。有知情官員透露,“國安”審查是最難過的一關,充滿不確定性。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13日表示,紫光投資力成、矽品與南茂,和軍事、安全無關,紫光也不謀求對企業的控制權,更不存在壟斷問題,“我看不出不批準的理由”。趙偉國還稱,商業上的一個基本原則是對等,可以看看是臺資在大陸的企業多,還是陸資在臺灣的企業多?為什么臺灣的企業可以在大陸做生意,大陸的企業不可以在臺灣做生意?如果臺灣官員真的為了臺灣人民的未來生活幸福考慮,應該徹底開放來自大陸的投資。

  “理性看待紫光”,臺灣《中國時報》14日評論稱,從過去20年兩岸投資管制的歷史來看,限制與管制結果幾無例外的是讓企業坐失商機、弱化臺廠。臺“經濟部”審查這些投資案要面對的民粹壓力極大,但臺灣最不缺、最不值錢的就是民粹,最缺的是專業。“經濟部”撇開民粹,社會拿掉情緒,回歸專業看待與審查紫光案吧。

  “紅色危機,產業轉型契機”,臺灣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徐作圣14日在《中國時報》撰文稱,臺灣科技業與其憂心大陸產業的威脅,不如將此壓力轉變為正面思考能量,實現臺灣IC產業經營模式的二度創新。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譚瑾瑜稱,兩岸應合作打造產業“航母艦隊”,展望未來,大陸邁向制造強國的過程中,勢將破壞國際分工體系中的平衡,并造成同業競爭大于合作的局面。在此過程中,兩岸高科技產業若能通過既有平臺溝通,實現更深層的兩岸產業鏈合作,將可降低兩岸高科技產業走向互相廝殺的概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