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立會點21遍人數4句钟 版權法二讀未成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昨日舉行大會,反對派為阻礙《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全日共21次響鐘點算法定人數,耗費逾4小時,令6項口頭質詢直至晚上7時仍未完結。法案更未能於會議結束前恢復二讀,需今早再續。對於拉布議員的惡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表示,相信大家有目共睹,他指本港的版權條例已經落后多時,經過多年的諮詢,因應網民的意見,得出6大豁免,強調共識得來不易,希望大家理性討論。

  全日21次點人數浪費4小時

  上周三反對派議員以不斷點人數的「拉布」策略導致立法會流會,令3條口頭質詢無法完成,亦令《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延至昨日。反對派昨早更繼續重施故技,全日共點21次人數,花耗超過4小時,令會議直至晚上8時結束前仍未展開恢復二讀,令議案需要今早9時再續。

  蘇錦梁會后表示,本港的版權條例已經落后多時,經過多年的諮詢,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已回應網民、網絡商和版權持有人的部分訴求,希望大家理性討論。他更指出,草案為網民帶來更多保障,版權持有人針對的是大規模侵權行為,并非要與網民對立;呼吁議員反對人民力量計劃提出的終止待續議案。他指條例由2006年討論至今達至共識得來不易,強調政府會在下輪諮詢處理未回應的訴求,亦可在下屆立法會有共識時推出建議。

  蔣麗蕓吁曾鈺成剪「打鐘」

  昨日會議甫開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就引用《議事規則》第23條(2)及(3)提出議案,把上周未完成的3項質詢移至今次會議繼續,惟至下午1時許議案仍未完成討論,會議進度緩慢。最終該動議在地區組別獲16票贊成、10票反對,功能組別8票贊成、17票反對下,未能獲兩組議員過半數支持而被否決,即大會昨日只可提六條質詢。

  質詢期間,3名激進反對派幾乎每隔10分鐘「響鐘」一次,直至晚上7時才完成質詢。多名建制派議員炮轟「拉布」行為。民建聯蔣麗蕓狠批拉布議員招數層出不窮,又以「放火」比喻點人數,「有時救火救唔切,你抅放火放得快」。蔣麗蕓又指,要議員坐會議廳開會以避免流會,如「精神病醫生坐濚度聽精神病人講澫,聽到黐線」,更呼吁曾鈺成「既然剪(布)得多次發言,多次『打鐘』亦應剪得」。

  劉慧卿遭示威者圍攻指罵

  人民力量陳志全就死撐指,如會議廳內有35名議員,根本無法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又重申將會就《版權(修訂)條例》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攌反駁指,版權條例的審議已用了7年時間,條例需要適時修訂,以進一步推動創意產業,民建聯不會支持泛民提出中止待續議案。

  另外,因應示威區上周有垃圾桶被縱火爆炸,立法會要求警方在示威區戒備,多部警車在外圍候命。及至傍晚,數百名網民響應「鍵盤戰線」號召於立法會示威區聚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及黃碧雲晚上到示威區與示威者會面,即刻遭到指罵及圍攻。劉在臺呼吁示威者理性,希望大家能保持溝通,又指示威者若不讓她說話,不會勉強,但重申民主黨要求通過三項修訂或收回草案,否則將投下反對票。

  警拘一身懷危險化學品漢

  然而多名示威者仍然情緒激動,不斷叫囂直斥「民主黨,賣香港」,并要求民主黨參與拉布,阻止通過版權修訂條例。兩人離開時亦遭到包圍指罵,最后雖在幾十名保安人員護送下,返回立法會大樓。另一方面,警方人員下午在立法會附近的海富中心拘捕一名身懷1公斤危險化學品氯酸鉀的男子,晚上10時半帶返中區警署扣查,案件交由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