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任性”會讓王石丟了萬科嗎?

2015-12-22
来源:中新網

  資料圖:王石。中新社發 富田 攝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 龐無忌) 愈演愈烈的“萬寶之戰”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的一場年度大戲。面對寶能系來勢洶洶的並購,王石的高調回擊被網友戲稱為“放下做紅燒肉的鍋鏟,揮戈出擊”。上一次王石置身於如此的輿論旋渦之中,還是因為他和“80後”女星田樸珺的感情曝光。

  在地產界有著“教父”般影響力的王石這次遭遇到“得了美人,可能丟了江山”的尷尬境地。而這一切發生的原因可能就源自於王石的“任性”。

  同是地產圈大佬的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21日在微博上披露了他和馮侖的一段對話。當問及在萬科的控制權方面王石為什么不早作安排之時,馮侖回答稱,許多朋友都提過許多建議,但王石不采納,他堅持他的“三觀”。雖然“三觀”具體是指什么並不明確,但這種堅持己見的態度未嘗不是一種“任性”。

  無論是當年放棄股權、放棄成為首富的機會,還是如今的登山、賽艇、求婚“80後”女明星,王石都在用自身不斷演繹“任性”二字。

  在很多語境下,“任性”並不是一個貶義詞。王石的好友、第一財經日報總編輯秦朔在21日發表微博長文稱,如果早作打算,以王石的地位和鬱亮的財技,他們今天不會這樣被動。他認為“萬寶之戰”進行到現在是王石和萬科“善的代價,善的拖累”,“如果相信‘人性惡’,如果相信產權,至少是投票權,才是自我保護之源”。

  過去幾十年裏,作為中國發展最快和積累財富最多的行業之一,房地產行業是和政府關聯度最高、受政策影響最大、審批環節最多的行業。在這樣的行業當中堅持走在“陽光道路”上並不容易,需要做出很多“任性”的決定。

  王石曾在公開演講中宣稱萬科從來不行賄,自己也絕不行賄。在2013年“地王”頻出的時候,王石承諾萬科不拿“地王”,兩年多時間內,萬科確實多次在地價過高時,及時抽身。這可能也是許多人將萬科視為行業內標杆的原因之一。

  不過,現在王石的“任性”可能會在資本面前付出高昂的代價。目前寶能系已經是萬科的第一大股東,對萬科的持股比例達到22.45%,距離控股股東30%的條件只差不到8%的股份。

  力挺王石的秦朔也提出問題,“萬寶之爭”除了善的拖累之外,是否還是大意的代價。有沒有企業家精神遺失的原因?是不是也因為沒有人敢挑戰王石,所以企業制度性、結構性的深層次問題被遮蔽了?近幾年,鬱亮逐漸接替王石成為萬科的掌門人,而王石逐漸從地產圈“淡出”,現身在公眾視野中時也多是在爬山、賽艇以及為女友做紅燒肉等新聞中。有分析認為,即便沒有寶能系,以萬科的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資產回報率以及相對較低的股價和市盈率,也一定會遭到其他系的資金的覬覦。而萬科分散的股權就為這種暗中狙擊提供了最好的掩體和機會。

  當然,現在無論是市場熱議的“毒丸計劃”(股權攤薄反收購措施),還是以拋售事業合夥人股份、拉動股價跳水,逼退寶能系,在萬科停牌的一個月時間中,王石可能還有大招放送,最終萬科的歸屬如何也難以斷言。

  地產界另一位大佬任志強也表明態度稱,相信王石能處理好“管理團隊與資本市場的矛盾”。從萬科高管團隊中離開,自行創業的毛大慶也在微信朋友圈中稱,學到了重要一課——創始人和核心創始合夥人的股權安排和股權保護及公司章程中的法律內容的嚴謹,是一個企業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